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醫療險

長照險

意外險

失能險

2020/11/13

90%年長者是骨折高風險群 10萬起跳治療費可備4款保單抗風險

有高達九成長者患有骨質疏鬆症,並且是骨折的高風險族群。(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810

文/李瑞瑾

骨質疏鬆與骨折的發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醫療機構調查發現,有高達九成的年長者患有骨質疏鬆症,並且是骨折的高風險族群,但竟只有2%的人接受骨質疏鬆治療。

為避免老年人因骨鬆造成骨折或是其他無法挽回的嚴重後果,台大雲林分院去年起與台灣楓城骨科學會、台灣安進藥廠合作推動骨質篩檢計畫,共為40間日照機構、千名長者篩檢,並針對骨鬆患者主動追蹤治療,經過一年的治療與追蹤,目前已成功提升長者近2成的骨質密度。

院方分享,一名男性老翁因為中風長年站立困難,經篩檢後發現為骨鬆高風險群,經由該計畫追蹤治療,目前骨質密度已大幅提升17%,站立時也不再覺得腿痠或是站不住腳,生活品質也大幅改善。

骨質疏鬆是現代文明病之一,尤其女性骨質流失的情形更為嚴重。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歲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逐漸減少,如果骨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使得骨骼變脆、變弱,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包含服用類固醇藥物、停經後婦女、卵巢切除或45歲前提前更年期的女性;另外,若父母曾發生過骨折,尤其是髖骨骨折,那麼個人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會提高,且曾發生過骨鬆性骨折的病人,其發生第二次骨折的機率,是未曾發生過骨折的人的兩倍

骨質疏鬆症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有些中高齡患者,可能只有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這些患者平常不會覺察到它的存在,大多不以為意,但是只要一個輕微跌倒,或是突然過猛外力,如彎腰搬運物品,就可能造成骨折。骨折後引發嚴重的疼痛、無法行動、可能長期殘疾,影響健康生活品質,甚至死亡。

一旦發生骨折,需要付出的治療費用不小,如果是四肢骨折,自費開刀置入鋼板就需要10萬元左右的花費,如果骨折發生在髖關節或是脊椎,要換人工關節也是10~20萬元。但可怕的是,骨折嚴重的話更可能導致半生臥床,這時就不是只有短暫的治療支出,而是連長期的生活、照護費用都要一起考量。

年輕時就要存好骨本,才不至於在年老之後面對骨鬆與骨折的威脅,除此之外,趁早做好保險規畫也很重要。除了一般的醫療險外,可加強投保失能險或長照險等保單,以支應後續的照護需求、減輕經濟負擔。至於意外險,一般也保障意外發生時的醫療與復健費用,若是意外骨折但不須住院時,保險仍會給予一定比例的理賠金。

《延伸閱讀》

虧大了!少一動作 1,700萬遺產扣除額被剔除還遭追稅130萬

金管會緊盯理專十誡 離職無疏失銀行獎金得照發

外溢保單熱賣!保費收入暴增287% 銷售前三名出爐

付了一輩子勞保費卻沒用! 這3種人領不到老年給付

勞保年資未滿15年想領老年年金 一個方式輕鬆符合請領資格!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