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癌症險

2023/03/16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7556

現任好好聽文創總經理、資深媒體人劉忠繼今驚傳血癌病逝,享壽65歲。好好聽文創指出,劉忠繼2022年5月確診「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及骨髓纖維化」,歷經幹細胞移植、洗腎等痛苦治療。醫師表示,「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及骨髓纖維化」為不明原因骨髓衰竭,好發60歲以上男性,初期症狀不明顯,但若出現貧血、疲倦、虛弱,或容易出血、瘀青,或抵抗力減弱、好發感染時,須盡速就醫抽血檢查。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癌逝。圖/摘自臉書

圖/摘自臉書

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正旭說,「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及骨髓纖維化」盛行率偏低,約為每十萬人5到10人,但隨著年齡愈大,患者人數愈多,罹病後,將影響骨髓造血功能,無法製造正常血球,若是「紅血球」數量減少,將出現貧血、疲倦、虛弱等症狀;「白血球」降低將出現容易出血、瘀青等症狀;「血小板」低下將使抵抗力減弱,增加感染風險。

王正旭表示,疾病初期可以透過輸血增加血球數量,同時使用抗生素避免感染,若病情持續惡化,就會演變成血癌,而必須採用化療、移植造血幹細胞等治療方式;不過,當癌細胞隨著血液到全身各處,病情就會一發不可收拾,患者發病後,往往不到一年就會過世。

王正旭提醒,國人若出現不明原因的貧血、疲倦、虛弱,或出血、瘀青等症狀,必須提高警覺、盡速就醫,特別是年長者,只要經由簡單的抽血檢查,了解各種血球的數量,就可以進行診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喉嚨痛、易嗆到、體重減輕...可能是甲狀腺異常!盡速檢查避免延誤治療而癌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