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2/08/05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
瀏覽數:14563
新聞
一名48歲的婦女最近一年容易感到疲倦,時常頭暈目眩,尤其從椅子上突然站起來,總是眼冒金星。因為暈倒而被送到急診,住院檢查發現是大腸癌,目前仍在治療。
 
台南郭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曹書儀表示,根據研究,成年男性與停經後女性缺鐵性貧血的患者中有6-12%同時有腸胃道癌症,絕大多數是大腸癌(占5-10%)。
她表示,貧血的定義為男性血色素低於13g/dL,女性血色素低於12g/dL,貧血的症狀包括疲倦,頭暈目眩,喘(尤其活動增加時),心跳加快,低血壓,甚至休克。超過半數的貧血與缺鐵有關。
 
檢驗體內的鐵含量會測三個數值,分別是鐵蛋白、鐵離子、總鐵結合量,利用鐵離子除以總鐵結合量,算出轉鐵蛋白飽和度,缺鐵的定義為鐵蛋白小於15ug/L(或12ug/L),轉鐵蛋白飽和度小於18%。當符合貧血與缺鐵的定義,就稱為缺鐵性貧血。
 
治療缺鐵性貧血除了治標,還需要治本。補充鐵離子(包括口服或靜脈注射鐵劑),定期追蹤是治標,還需要治療血液流失的原因,才是治本。
 
大腸癌居全國癌症發生數第1位,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15.28%。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1位、女性為第2位。近9成以上的大腸癌患者超過50歲。大腸癌的症狀包括裡急後重,大便帶血,大便變細,腹部絞痛,腸道阻塞或穿孔,體重減輕,腹脹,缺鐵性貧血也是很重要的症狀。
 
要如何在症狀出現之前早期發現癌症,就需要定期做糞便篩檢。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的統計,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大腸癌死亡率15-33%,約每20名陽性個案可發現1名大腸癌個案,而且篩檢發現的早期大腸癌比例提高。所以糞便潛血篩檢可發現早期大腸癌,提高存活率。
 
目前國民健康署的糞便潛血檢查是用免疫法檢查,檢測的是糞便檢體種的紅血球球蛋白的部分,所以專一性高,不受食物與上消化道出血的影響。平時常用的化學法則是檢測紅血球的血基質,所以上消化道(胃與小腸)或下消化道(大腸)出血都會呈現陽性反應,但容易受食物(例如動物的血,食物中的氧化酵素)影響而呈現偽陽性的結果,敏感度高但專一性差。
 
缺鐵性貧血是大腸癌的症狀之一,除了鐵劑補充治療貧血之外,還需要檢查鐵質流失的原因。成年男性與停經後女性診斷缺鐵性貧血,需做上下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胃鏡+大腸鏡),即使糞便潛血陰性,也該做內視鏡檢查。生育期女性診斷缺鐵性貧血大部分是因為月經的血液流失過多,但若有腸胃症狀,需做胃鏡或大腸鏡檢查;若有大腸癌家族史者,需做大腸鏡檢查。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別讓牙齒吃掉你的存款!吃飯工具照顧好,健康人不老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