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生活資訊

2021/07/16

AZ、莫德納疫苗怎麼挑才對? 醫曝男女生「最佳選擇策略」

醫師江守山認為,「女性登記莫德納、男性登記AZ」會是最佳的選擇策略。(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122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猶豫打哪款疫苗? 醫估風險提「最佳策略」:女莫德納、男AZ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開放18歲以上民眾登記接種疫苗意願,並可以自由選擇AZ和莫德納兩種廠牌。對此,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以國外施打經驗來看,年輕女性發生血栓的風險較高,年輕男性則是發生心肌炎的風險較高,因此他認為「女性登記莫德納、男性登記AZ」會是最佳的選擇策略。

江守山在臉書發文表示,施打AZ疫苗最主要的擔憂是可能造成血栓問題,而根據歐美國家接種疫苗的狀況,50歲以下女性發生血栓的機率較高,原因為女生較有機會長期服用導致血栓的女性荷爾蒙,例如停經後的女生或者是乳癌患者使用的「荷爾蒙對抗療法」,以及服用避孕藥等。

江守山接著說,接種莫德納疫苗的主要風險,則以年紀較輕的男生產生心肌炎的比例較高,因此,他建議登記疫苗意願時,男性可以選擇AZ疫苗、女性選擇莫德納。但除了性別差異之外,他也提醒,若曾對磁振造影(MRI)的顯影劑過敏,則不該施打莫德納、輝瑞這類mRNA疫苗,因為兩者含有相同的成分。

 

江守山文末補充,目前我國AZ疫苗的貨量充足,但過了8週後,政府持有的疫苗可能將以輝瑞最多,他預測屆時會開放混打,且根據國外相關研究,「先打AZ後打輝瑞」的效果,保護力不會低於「打兩劑輝瑞」,因此現在選擇AZ疫苗除了可以早些打到,往後開放混打,也能得到良好效果。

不過「女性適合打莫德納、男性適合打AZ」的說法,目前在醫界似乎並無達成共識,至於究竟該選哪牌疫苗,指揮中心強調,防疫是全民一體,希望民眾「有疫苗就要打」,並會將既有的疫苗盡快「讓想打的人先打到」;此外,未來是否可能開放混打,指揮中心則回應,專家小組持續研議當中,會依科學證據來做決定。

文/聯合新聞網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全職勞工1萬元補貼「加速入帳」技巧曝光 這些NG行為快避開!

快查戶頭!首批全職勞工1萬紓困金今入帳 5類人領嘸原因曝光

扯!自製假病歷套路3家保險公司 3年詐得314萬保險金遭訴

1~3萬紓困金撥款了!逾182萬人快查帳 還有近8萬人未申請逾期不發放

百萬遺產稅找上門!1,000萬贈配偶一個地方算錯引重稅 靠保單一招神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