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2023/03/16

近3個月染疫死亡比率上升 新冠重症住院率高於流感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805

再過不到一周,新冠輕症就可以正式免隔離,台灣社會向常態生活邁進一大步,剩下部分場所口罩令還在,接下來,何時可以完全脫離大流行、生活恢復正常、指揮中心解散?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今提出兩個指標,首先為超額死亡趨近於零,再者為新冠重症率和住院率都降低到與疫情前的流感相同,兩個指標都還沒達到。要達標,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繼續加強接種疫苗,特別是死於新冠的人有93%為60歲以上年長者。台灣的超額死亡率在去年6月達到43%為最高,之後逐漸下滑,今年1月最低為10%,2月受春節假期與延遲通報影響,又回升到13%。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關於第一個指標「超額死亡趨近於零」,陳秀熙指出,台灣的超額死亡率在去年6月達到43%為最高,之後逐漸下滑,今年1月最低為10%,2月受春節假期與延遲通報影響,又回升到13%,其中7%為直接死於新冠,其餘為死於新冠加上共病,或是間接的非新冠死亡。死於新冠的人有93%為60歲以上年長者。

陳秀熙分析,超額死亡率下降,代表醫療量能獲改善,但直接死於新冠仍占占7%、共病伴隨新冠死亡占3%,兩者在近3個月都皆有上升趨勢,表示需加強對年長者及共病者的醫療照護和疫苗接種,希望在5、6月可以成功效法丹麥,將超額死亡降低到0%。

陳秀熙具體指出,目前死亡絕大多數都是長者,70歲以上的死亡占比已從去年7月的75%上升到81%。以3月新冠死亡資料為例,高達93%為60歲以上長者,其中80到89歲占33%最高,90歲以上占24%次之,再來是70到79歲占23%,60到69歲占12%。

至於第二個指標「新冠重症率和住院率都降低到與疫情前的流感」,陳秀熙表示,目前加拿大已經達到,也是台灣的目標,現在還有努力空間。因為疫情前的流感重症率是每10萬人0.6人,住院率是每10萬人3人,但目前新冠重症率是每10萬人1.6人,住院率是每10萬人4人,等於是每10萬人就比流感多1人重症、1人住院。

根據疾病管制署疫苗統計資料,截至3月7日上午10時,一劑疫苗都還沒打的人,在50到64歲還有10%、65到74歲有10.5%,75歲以上有17.5%。

「要控制重症和死亡,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打疫苗。」陳秀熙推估,接種疫苗可使新冠致死率下降7成,也使間接死於疫情的死亡降低45%。加強接種疫苗,再加上精準防疫、照護量能調整,台灣將逐步從大流行降級解封。

陳秀熙分析,超額死亡率下降代表醫療量能獲改善,但直接死於新冠仍占占7%、共病伴隨新冠死亡占3%,兩者在近3個月都皆有上升趨勢。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陳秀分析,超額死亡率下降代表醫療量能獲改善,但直接死於新冠仍占占7%、共病伴隨新冠死亡占3%,兩者在近3個月都皆有上升趨勢。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