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癌症險

2023/03/23

國人心肌梗塞年輕化 醫師曝關鍵多是做了「這件事」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4438

王瞳的丈夫、馬來西亞歌手艾成去年8月過世,沒想到今日又傳出噩耗,艾成的40歲弟弟艾翔於周一(3/20)在馬來西亞猝逝,死因為心肌梗塞。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說,國人心肌梗塞已有年輕化趨勢,40歲心肌梗塞患者不少見,年輕人心肌梗塞好發原因多與吸菸有關,合併飲食高油脂及三高問題,而容易造成急性心肌梗塞。

黃建龍說,急性心肌梗塞常見的典型症狀有胸悶,這時會感覺「一塊大石頭壓在胸口」,而有胸口緊緊的,呼吸喘不過氣,並可能同時出現冒冷汗、下巴麻、左肩麻、噁心、嘔吐等輻射痛、轉移痛,如果不舒服時間超過15分鐘沒有緩解,應盡速就醫。

心肌梗塞好發原因很多,其中以心血管阻塞為最多。黃建龍表示,主要是受到膽固醇影響,心血管出現硬化出現斑塊,而在壓力、溫差劇烈變化下,導致斑塊剝落阻塞血管、血流,引發心肌梗塞。

黃建龍指出,若要預防心肌梗塞,首先應特別注意低密度膽固醇,如一般健康民眾應維持在130mg/dl;糖尿病患者應控制為100mg/dl以下;如果是曾罹患心肌梗塞者應維持70mg/dl以下,並同時注意控制糖尿病、高血壓,如高血壓檢查數值已從140/90降低至130/80。

黃建龍說,低密度膽固醇受飲食、運動改善的影響僅有3成,多為受到基因影響,建議民眾平時應到醫院進行檢查,若發現低密度膽固醇數值偏高,應採用降膽固醇藥物控制,以防心肌梗塞,目前該類藥物均有健保給付。

至於,年輕族群好發心肌梗塞,也可能與家族遺傳有關,如果爸爸45歲左右,或媽媽於55歲左右曾罹患心肌梗塞,家中孩子極可能帶有家族遺傳,其罹患心肌梗塞風險會比一般人高出2至8倍,務必提高警覺。

黃建龍提醒,年輕族群預防心肌梗塞,四大關鍵不可不知,第一、一定要戒菸;第二、控制三高;第三、體重過重或肥胖者需減重;第四、若爸爸45歲前或媽媽55歲前曾罹患心肌梗塞,極可能帶有家族病史,務必提高警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75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