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健康飲食

生活資訊

2021/03/03

違反食安法!黑心氮氣米餅全面下架 限期未改善最高罰2億元

樂扉出品的六種口味寶寶米餅被爆以禁用於食品的氮氣填充,已經全面預防性下架(圖/記者張哲郢攝影,聯合新聞網提供)。
瀏覽數:4905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寶寶米餅涉用工業氮氣 下架回收

主打有機產品的樂扉寶寶米餅,遭檢舉用工業用氮氣填充包裝,新北市府衛生局上月底稽查發現,廠內有多桶標示「禁用於食品」的氮氣瓶,業者以非法氮氣填充食品,違反食安法,已要求業者「展裕國際」預防性下架六種口味米餅,總重量近五百公斤,限期未改善開罰六萬至兩億元罰鍰。

樂扉寶寶米餅標榜以「用心與誠實」為理念,用料天然有機,但有離職員工爆料,業者違法使用工業用氮氣填充包裝,廠房不但有蟑螂出沒,機台更滿是老鼠屎,衛生堪憂。

衛生局透露,樂扉二○一九年底從塑膠桶裝改成鋁箔包裝,鋁箔包裝可用氮氣填充,推測當時就可能使用禁用於食品的氮氣填充;至於業者遭爆工廠環境髒亂,稽查當天未發現,但業者提不出每年至少清洗一次水塔、員工健康檢查等紀錄,已要求立即改善。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表示,氮氣主要用於延緩食品氧化,作為食品包裝用,目前依據國際規範要求純度必須大於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業者應提供相關資料備查;食藥署已研議將氮氣納入管理,但這次爆出米餅充填「禁止食用」氮氣一案,由於鋼瓶上有「禁用於食品」的字樣,有違反食安法第十五條之虞。

負責人蔡文淵昨天在影片中三度鞠躬道歉,表示願負起全責,協助後續退款事宜。樂扉官網發出聲明,表示已於三月一日起,主動將全台「盒裝有機寶寶米餅」下架,即日起也接受消費者退換貨相關事宜,目前有販售的通路如網購、百貨超市等,也配合下架並辦理退費。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食品加工一定是用食品級氮氣填充,在國外都有規範合法標準,食品內若摻雜其它氣體恐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特別是寶寶器官還在發育階段,比起成人更加脆弱。淡江大學化學系主任陳曜鴻說,若食物包裝時使用工業用氮氣,有很高機率摻雜其他氣體,進而傷害人體。

(聯合報/文:張哲郢、張睿廷、莊祖銘、楊雅棠、陳立儀、黃仕揚、陳碧珠/連線報導 )

 

 

 

《延伸閱讀》

超神!「保險天后」楊美娟團隊夥伴靠這招 連9年首日業績百萬起跳

去年第四季申訴率排名出爐 法巴人壽表現最差

職災勞工這些津貼別漏了!裝支架、電子耳有補助 沒勞保也可領

錢只放投資好嗎? 過來人曝有個萬一:買保險比台積電好

車險怎麼保最划算! 少保4險種小心賠償掏空你的積蓄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你猜不到的高含鹽量八種食物 壽司也上榜! 工頭1餐吃2便當「瘦10公斤」竟是罹糖尿病 醫曝免上身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