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3/02

職災勞工這些津貼別漏了!裝支架、電子耳有補助 沒勞保也可領

無論是否有參加勞保,只要備齊3項證明文件,皆可向職安署申請輔具補助,包括輪椅、燒燙傷彈性衣等共105項補助,以減輕負擔。(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636

文/紀佳妘

面對突如其來的職業災害,勞工可能會面臨漫長的治療與復健過程,且在這段期間無法工作,家庭經濟更成為一大問題。不過,無論是否有參加勞保,只要備齊3項證明文件,皆可向職安署申請輔具補助,包括輪椅、燒燙傷彈性衣等共105項補助,以減輕職災勞工負擔。

為協助遭遇職災後維持基本生活,早日重返職場,《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提供多項補助,如經醫師診斷必須使用輔助器具,即可依規定申請器具補助,像輪椅、助行器、拐杖、身體各部位的支架、輪椅氣墊座墊、彈性衣及矽膠片等共有105種,都可以向職安署提出申請

 

 

根據職安署統計,近3年(2018-2020年)平均核發約810人次、823萬餘元,以職災勞工申請人次來看,支架占比33%最高,其次為彈性衣、輪椅。職安署表示,無論職災勞工是否有參加勞保,都可申請輔具補助,只要準備申請書、醫師開立的診斷書,且在6個月內持購買輔具證明向職安署提出申請即可

此外,《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補助對象有兩種,其一是有參加勞保的職災勞工,除了勞保的職災給付外,還可依規定請領相關補助,包含職業疾病生活津貼、失能生活津貼、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看護補助、家屬補助及器具補助。

至於未加勞保的職災勞工符合規定,除了可以請領上述6項補助與津貼之外,如果受僱勞工失能程度達第1等級至第10等級或死亡,且雇主未依勞基法規定予以足額補償時,則以勞保最低投保薪資計算,扣除雇主已支付補償金額後,發給失能補助或死亡補助。

 

 

《延伸閱讀》

超神!「保險天后」楊美娟團隊夥伴靠這招 連9年首日業績百萬起跳

去年第四季申訴率排名出爐 法巴人壽表現最差

錢只放投資好嗎? 過來人曝有個萬一:買保險比台積電好

車險怎麼保最划算! 少保4險種小心賠償掏空你的積蓄

上下班途中出車禍符合3條件算職災 別忘了有3筆錢可討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4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