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終身壽險

意外險

2021/02/28

錢只放投資好嗎? 過來人曝有個萬一:買保險比台積電好

人生難免會碰到大大小小的狀況,透過保險轉嫁風險就更為重要,一名網友熱心分享自身經驗,有個萬一的時候,只會覺得「好險當初有保險」。(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1456

文/謝曉曦

人生難免會碰到大大小小的狀況,透過保險轉嫁風險就更為重要。就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存錢人生」PO文詢問,「有前輩把錢都放在投資,身上沒有半張保單的嗎?」引起網友們熱心分享自身經驗,有個萬一的時候,只會覺得「好險當初有保險」。

部分網友認為自保就足夠支應突如其來的風險,「有錢人就自保就可以了」、「我零保單,400萬全投資,一年被動收入60萬」、「投資部分保單沒有,保障部分則是不少」,但也有人提出不同看法,每個人的經濟條件不同,保險最大用意在於承擔無法負荷的風險,「同樣是癌症,有些人可能300-500萬隨便都拿得出來,有些人存款可能都沒有10萬元」

 

 

因此,多數網友覺得基本保障要有,如醫療險、實支實付、意外險、壽險等保單規劃,「先保險真心不騙」、「一家子保單醫療壽險都有」、「如果自己是家庭總收入來源就一定要保單吧」、「保險是規避風險用的,若零保單,只能期望老天爺非常眷顧,不然意外發生或疾病來臨時,也是得把自己辛苦存的錢拿來燒」。

一名網友認為原PO的問題就是「賭」而已,其實沒有對錯,就看遇到突發狀況,存款是否能承擔那樣的風險,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為例,分享過去曾為媽媽投保意外險,去年不小心跌倒骨折,自費治療、住院等雜費共8萬多元,隨後用單據全額理賠,「這個投報率超級高,比買台積電還高」,當然沒人希望用到保險,但真的有萬一的時候,只會覺得「好險當初有保險」。

 

 

另有過來人認為,「投資跟保險還是需要分開來規劃,畢竟投資並沒有一定能夠完全去承受風險帶來的所有影響」,引起其他人附和,「保險及存錢投資都重要」、「基本保障還是要有,保險跟投資還是分開比較好」。

一般來說,基本的保險規劃多以壽險、醫療險、意外險為主,不少人認為薪水支應生活開銷已經很吃緊,更別說還要花錢買保障,但其實保險可「先求有再求好」,建議可將年繳保費控制在年收入的10分之1,優先選擇低保費、高保障的險種,待日後年齡、責任需求、收入增加後,再來調整不足的保障,才不會等到意外事故或疾病找上門時,才驚覺籌不出錢的窘境。

 

 

《延伸閱讀》

超神!「保險天后」楊美娟團隊夥伴靠這招 連9年首日業績百萬起跳

車險怎麼保最划算! 少保4險種小心賠償掏空你的積蓄

手腕操勞過度患「腕隧道症候群」 多一動作加速勞保給付審核

上下班途中出車禍符合3條件算職災 別忘了有3筆錢可討

勞退新制分紅領多少3/5揭曉! 5種查詢方式一次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