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終身壽險

醫療險

年金險

長照險

2020/11/02

養兒又養孫、防老變啃老 網曝靠2招退休才是王道

「養兒防老」的觀念也正在轉變中,讓大多網友認為「靠自己存老本才是王道」。(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563

文/紀佳妘

隨著國人平均餘命越來越高,意味著退休後的日子越來越長,「養兒防老」的觀念也正在轉變中,讓大多網友表示,現在啃老族一堆,除了養兒外,說不定還要養孫,認為「靠自己存老本才是王道」,善用投資理財工具,如透過保險規劃來累積退休金,或轉嫁生病等突如其來的風險。

一名網友在存錢公社發文指出,「現在是養兒防老,還是存錢防老,哪個比較有保障?」此文一PO立即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網友一面倒笑說,「以前是養兒防老,現在是防兒養老」,所以要靠自己最實在,規劃好後半人生,無論對自己或小孩都好。

另有網友強調,「絕對不要養兒防老!」現在薪資普遍不高,孩子都過得很辛苦,等你老了還捨得伸手跟孩子拿錢嗎?因此最好的方式是「自己買保險及存錢」,未來生病的話,還有保險可以支付,生活就靠自己存錢來過活,不少人認同此觀點,直呼「靠自己存老本才是王道」。

不過,有人則認為「都要吧」,養兒防老不一定是金錢上的支援,有時小孩的陪伴關心,也是一種防老,也有網友分享親身故事,覺得「養兒女到大學畢業是義務,不要有所求」,讓其他人哭說,「現階段養兒啃老的比較多」,除了要養兒還要連孫一起養

根據內政部公布「108年簡易生命表」顯示,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9歲,其中男性77.7歲、女性84.2歲,皆創歷年新高。面對國人平均壽命呈現上升趨勢,健康風險不可忽視,善用醫療險、長照險、失能險等保單來做好保障,至於生活準備金的部分,則可透過利變終身壽險、年金險等,以提早準備退休金,預約無憂的養老人生。

《延伸閱讀》

換匯小心!1,500萬買美元定存賺匯差遭連補帶罰所得稅

示警!七壽險業者全因這項違規被罰 遭開共1,340萬元罰單

責任險消費糾紛多! 金管會教戰3招不踩雷

現在買更划算! 黃天牧曝:明年利率不降、保費不會再漲

2026年前恐有壽險公司被併購 黃天牧點名5大指標投保最妥當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複保險」理賠嗎? 實支實付條文釋疑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