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政策消息

2021/09/29

換匯小心!1,500萬買美元定存賺匯差遭連補帶罰所得稅

現在買便宜美元,之後匯回台幣時若有匯兌收益,需要申報該年度所得,不然會被國稅局連補帶罰。(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0182

文/李瑞瑾

台幣狂升,讓許多人趁機布局美元等外幣資產,其中,運用最多的工具就是外幣定存跟外幣保單。要注意的是,現在買便宜美元,之後匯回台幣時若有匯兌收益,需要申報該年度所得,不然會被國稅局連補帶罰。不想被處罰又想要節稅,可以靠一招小技巧換匯!

一位民眾在106年間以新台幣1,500萬元向銀行兌購美金辦理定期存款,在107年間到期時,將美金本息全數結售換回新台幣1,575萬元,增益75萬元(1,575萬元-1,500萬元)其中屬於定期存款利息收入的有30萬元。

銀行依法辦理定存利息收入的扣繳申報,這位民眾也將其併入當年度各類所得,辦理107年的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但另外45萬元是美金買賣匯差產生的匯兌利得,因為不屬於所得稅法第88條規定應辦扣繳的所得,銀行無扣繳義務,讓這位民眾誤以為不用申報,結果被稽徵機關以漏報該筆所得為由,連補帶罰處分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個人買賣外幣的匯兌損益,屬於財產交易所得,應以出售時的成交價額,減除取得成本及相關費用後的餘額為所得額;如有匯兌損失,可以從當年度財產交易所得中扣除,當年度無財產交易所得可扣除或扣除不足的話,可以從以後3年度的財產交易所得扣除。

相同的情況也可能發生在領取保險金的時候。若是民眾購買美元壽險保單,在給付條件成就的時候,保險公司會以美元給付保險金給受益人,就算原本的保險金符合免稅條件,但若是受益人將這筆保險金換回新台幣造成收益,也同樣需要納入財產交易所得申報

因此,對於受益人來說,想要將美元換回台幣,分批、分年兌換最為節稅,不僅可以將匯差收益控制在免稅額度之內,更不用擔心大批兌換外匯,放大了匯價波動的風險

低利率環境下,美元保單的利率遠高於新台幣保單,現在買美元保單最為划算,想要匯差、利差兩邊賺,一定要把握機會。

《延伸閱讀》

示警!七壽險業者全因這項違規被罰 遭開共1,340萬元罰單

責任險消費糾紛多! 金管會教戰3招不踩雷

獸醫夫妻買名車必失竊 自導自演詐領780萬保險金遭訴

現在買更划算! 黃天牧曝:明年利率不降、保費不會再漲

不適用勞基法等四類勞工也能存勞退 自提退休金還能免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4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