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10/22

責任險消費糾紛多! 金管會教戰3招不踩雷

民眾對責任險常存有迷思,衍生不少消費爭議。(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634

文/紀佳妘

隨著工商業務蓬勃發展與消費者意識抬頭,企業經營者可透過投保責任保險,以移轉經營業務所面臨的風險,但民眾對責任險常存有迷思,衍生不少消費爭議,金管會提醒,應先了解責任保險的保障內涵與重要資訊。

所謂的責任保險是指責任保險人於被保險人對於第三人,依法應負賠償責任,而受賠償的請求時,負賠償之責,其理賠應具備「須為被保險人對於第三人之賠償責任」、「須為被保險人依法應負之賠償責任」及「須被保險人受賠償請求」等三要件,通常是依據民法的侵權行為相關規定,來判斷被保險人責任。

此外,責任保險通常先經過和解、調解或判決等過程,確定被保險人應負的責任損失,保險公司在保險金額範圍內,依實際損失金額給付理賠金額。

金管會表示,商品標示已投保產品責任保險,並非代表「產品品質保證」或「產品功效保證」,而是在產品具有瑕疵或缺點,造成消費者受有體傷或財物損失時,保險公司才負賠償責任。

再者,金管會指出,商品標示「本產品已投保○千萬元產品責任保險」,其所揭露的保險金額,通常指保險期間內的最高賠償金額。一般而言,責任保險的保險金額可以分為每一個人體傷、每一意外事故體傷、每一意外事故財物損失及保險期間內累計的最高賠償責任等。

至於責任保險的理賠給付,金管會說,對於個別消費者而言,實際可獲得理賠的最高金額,是由保險人在前揭保險金額範圍內,就被保險人因過失責任導致第三人體傷、財務損失負賠償責任

市售責任保險種類繁多,除上述產品責任保險外,其他較常見者尚包括公共意外責任保險、汽車第三人責任保險、雇主意外責任保險、旅行業責任保險及董監事及重要職員責任保險等,金管會提醒,民眾若想要了解各種責任保險的承保範圍、承保條件及不保事項等相關資訊,可於各保險公司網站查詢或向產險公會洽詢。

《延伸閱讀》
獸醫夫妻買名車必失竊 自導自演詐領780萬保險金遭訴

手頭有100萬投資什麼最賺? 網傳授靠這保單1招穩穩賺

現在買更划算! 黃天牧曝:明年利率不降、保費不會再漲

不適用勞基法等四類勞工也能存勞退 自提退休金還能免稅

百萬抗癌費用吃不消 六成癌友想買更多醫療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