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10/23

2026年前恐有壽險公司被併購 黃天牧點名5大指標投保最妥當

2026年前恐有壽險公司被併購,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點名5大指標投保最妥當。(圖/好險網)
瀏覽數:60335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哪些壽險公司可以活到最後?黃天牧給五指標

哪些壽險公司可以撐過2026年?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3日呼籲保險公司不要再觀望,台灣一定會如期在2026年接軌負債會計IFRS17與新清償能力指標ICS,這是為了保險公司長治久安的轉型,且轉型不可能不付出代價,若過去10多年有努力降低資金成本的公司,接軌就相對簡單,但若仍在爭市占率、搶業績的公司,可能就要付出比較大的代價。

若撐不過2026年的考驗,有些壽險公司可能就面臨被併購或出售,在這五年多的過渡期,保戶如何選擇能活到最後的壽險公司?

黃天牧強調,金管會已要求保險公司財務、業務指標要公開透明,保戶可以查看五大指標,自主決定可符合自己期待的保險公司,即各公司的淨值比、RBC、負責人風格、金管會裁罰紀錄及是否穩定的獲利。

金管會要求保險公司淨值比必須大於3%,低於3%,代表淨值不夠厚實,恐無法支應未來風險,公司就要提改善方案,若連續二個半年低於2%,金管會就會限期採取立即糾正措施,包括限制業務、裁撤據點、最嚴重就是接管。

而在2026年之前,保險資本適足率指標仍是RBC(風險資本額)要高於200%,否則也是會被限期處置;第三是負責人風格,即是否重視公司治理、是否正派等;第四就是要看金管會是否對這家公司祭出重罰;第五就是雖然公司有獲利,但是否忽高忽低,黃天牧表示,有些公司業績很好,但未必代表獲利。

黃天牧強調,接軌IFRS17與ICS,金管會「不是頭腦壞了整個搬過來」,會考量國情,即台灣過去有極多的高利率保單,會向國際爭取符合台灣市場的彈性,保險公司接軌新制,要付出代價,如調整資訊系統、商品結構,但黃天牧說:這代價「不是付不起的」。

但2026年之前是否有保險公司會被淘汰?黃天牧表示,金管會是監理機關,是要扶植產業發展,不希望接軌過程中,有產業因此被淘汰,會盡量讓業者順利調適,但這也需要各家公司自己努力,不要再觀望、心存僥倖。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換匯小心!1,500萬買美元定存賺匯差遭連補帶罰所得稅

示警!七壽險業者全因這項違規被罰 遭開共1,340萬元罰單

責任險消費糾紛多! 金管會教戰3招不踩雷

現在買更划算! 黃天牧曝:明年利率不降、保費不會再漲

不適用勞基法等四類勞工也能存勞退 自提退休金還能免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1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