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3/06

病不起的未來,你知道「高額醫療費用風險」嗎?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4133
✸觀點:
 
熟齡族群最大壓力 「健康」
根據《ETtoday東森新聞雲》「國人健康生活型態」網路大調查結果顯示,「健康」是熟齡族群最大的壓力來源,高達4成以上的受訪者擔心健康出狀況。
 
靠退休金生活者  62.3%月醫療費超過5,000元
以尚未退休的熟齡族群為例,有48%每月醫療費超過5,000元,退休後的熟齡族群,僅靠退休金過活的更高達62.3%。而在面對醫療支出提高吃掉老本的困境下,以下幾個來自官方統計資料的風險,更是提醒大眾,真的需要趁早做好退休理財與醫療規劃。
 
 
「常住院」的風險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從45歲開始,平均每人健保給付點數,就超過平均值的近10萬點;而自60歲開始,民眾住院就診率也超過平均值。特別是65歲以上國人,平均住院更超過11天以上。
 
「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其次是「罹患慢性疾病」機率增加,導致醫療支出大增的風險。根據衛福部之前的統計,65歲以上的國人,有超過8成罹患各種慢性疾病。其中,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骨質疏鬆,則是高齡人口最常見的慢性疾病。
 
且不要忘了,三高一旦控制不當,更是造成國人十大死因中的5項:第二名的心臟疾病、第四名的腦血管疾病、第五名的糖尿病、第8名的高血壓疾病,以及第九名的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而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國人門診、住院前5大疾病,都與各種慢性重大疾病息息相關。尤以住院為例,第一名的癌症、第三名的慢性腎衰竭(尿毒症)及第四名的急性腦血管疾病,都與國人最常發生的慢性疾病控制不當有關。
 
「自費」醫材和藥物的風險
以上,還只是健保有給付的金額,更多的自費項目,例如:自費醫材(特別是塗藥心臟血管支架、人工關節、人工水晶體)、健保不給付的標靶藥物(一個療程要百萬元以上)、新式手術(例如動輒20-25萬元的達文西手術)...等,都是隨著國人年齡越來越高、健康越來越差之後,最有可能暴增的治療開銷。
 
「長照」的風險
再者,則是「需要長照之後高昂費用支出」的風險。就算當事人幸運存活,其後遺症及骨質疏鬆的問題,更是造成當事人嚴重失能及失智,並需要長期專人照顧、花費大量照顧費用的重要原因。
 
 
根據初步的統計,一旦面臨長期照護需求,每月的平均花費至少在4-6萬元左右。再以國人平均臥床時間約9年為例,此生的長照費用風險金額,就差不多是432-648萬元之譜。
 
✸新聞摘要及連結:經過多年的辛苦打拼,超過50歲以上的熟齡族群多處於事業穩定、收入豐盛的人生階段。但根據《ETtoday東森新聞雲》「國人健康生活型態」網路大調查結果顯示,「健康」是熟齡族群最大的壓力來源,高達4成以上的受訪者擔心健康出狀況,尚未退休的熟齡族群,有48%每月醫療費超過5,000元,退休後的熟齡族群,僅靠退休金過活的更高達62.3%。面對醫療支出提高吃掉老本的困境,趁早做好退休理財與醫療規劃顯得格外重要。東森新聞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11
財產傳承諜對諜 怕老來子不孝?1招搞定5需求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