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2020/10/26

月光族必學!養成記帳好習慣 善用2工具無痛存下一桶金

月光族養成記帳好習慣,善用2工具無痛存一桶金。(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704

文/紀佳妘

現代不少人都有及時享樂的想法,一領到薪水就大把大把的花,等到月底想存錢時,驚覺自己身無分文,成為名副其實的月光族。不少網友建議養成記帳的習慣,先從消費開始解析,抓出哪些是不必要的消費,再來可透過零存整付、儲蓄險等規劃,也就是拿到錢先存起來,其餘的才是生活開銷費用,無痛存下一桶金。

一名網友在存錢公社發文表示,錢都不知道花到哪裡去,「龜剛唉窮的」,忍不住詢問大家「有人目前也是月光族的嗎?」引起網友蓋樓般的討論。不少人感嘆,「存錢好難,尤其物價上漲的時代」,因此建議先養成記帳的好習慣,才能知道自己的生活開銷在哪裡,即便是10元的飲料錢,或是100元的午餐費,通通都要一筆一筆記下來。

就有人分享,「要先把每月固定支出算出來,然後抓出每日可消費金額,以及每月固定要存多少,搭配記帳軟體讓自己明白錢花去哪裡。」萬一真的無法控制自己的消費習慣,不妨試試看「零存整付」,很快就可存到一桶金,到期再整筆轉定存(到期本利續存)或其他投資,也有網友補充,郵局的零存整付是一個月最低3,000元,分12個月至36個月等選擇,急需用錢還可以解約。

除了零存整付外,網友也建議,「當薪水發下來後,一部分就先存起來,才不會等到月底想存錢卻沒有錢,或是撥出預算存入儲蓄險,強迫自己養成習慣」,甚至有人認為,「其實節流外,也要懂得開源,投資自己學些東西,一定不虧」。

整體來看,對於月光族來說,「儲蓄險」是一個強迫儲蓄的不錯工具,且去年底金管會正式公布傳統型人壽保險死亡保障門檻,要求被保險人到90歲前,死亡保額都不可低於保價金,也就是壽險保障提高,部分還附加失能險,但若是短期(7至10年內)會需要用到的資金的人來說,則可放在定存,也是強迫存錢的方式。

《延伸閱讀》

拉警報!壽險高層鐵口明年業績再衰逾10% 業務通路將大流失

三星李健熙遺產稅破2,600億元 善用壽險保單節稅更划算

2026年前恐有壽險公司被併購 黃天牧點名5大指標投保最妥當

換匯小心!1,500萬買美元定存賺匯差遭連補帶罰所得稅

示警!七壽險業者全因這項違規被罰 遭開共1,340萬元罰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