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2023/10/26

A走保費頻傳 金管會出招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170
保險局6招防堵業務員A保費
保險局6招防堵業務員A保費

不肖保險業務員挪用保費案件頻傳,金管會近期接到不少申訴與通報,光今年就超過五件。保險局示警,保險公司若發現有保戶近一期保費到期後三個月未交,且符合三大態樣的自行繳費案,就要趕緊進行查核,三大態樣包含原業務員離職、原本是信用卡或轉帳突然申請為自行繳費、臨時變更保戶聯絡資訊人。

 

日前藝人仔仔周渝民的妻子喻虹淵遭保險業務員詐騙,向業務員買了高額儲蓄險後,每年保費超過600萬元,不肖保險業務員以會被國稅局查稅為藉口,要求喻虹淵將帳戶自動自動扣款改為現金繳款,由業務員去收款,沒想到業務員收了後竟私吞保費,騙走近3,500萬元。

為防範業務員A走保費,保險局將出手做兩大規範。第一規範是針對近一期保費到期後三個月未交,且是自行繳費案件,且同時符合三大態樣時,保險公司就應該立刻著手查核,且要保留相關紀錄及工作底稿備查。

金管會「示警」的三大態樣就是,一為原本的保險業務員已離職;二是原本保戶是透過信用卡或金融機構轉帳自動扣款繳交保費,但卻中途申請變更為自行繳費;三是保戶繳費期間內,突然向保險公司變更聯絡資訊人的資訊。

第二規範是擬進一步縮限業務員可收取保費的現金金額。保險局官員表示,現行規範業務員親自收取現金,每一張保單的保費不可以超過新台幣5萬元,擬將進一步限縮業務員可以收取的現金金額,預估今年底前會敲定。

保險局官員指出,考量民眾繳保費的習慣,有些年長的保戶確實還不習慣採用信用卡或帳戶自動扣款,還是比較習慣由熟悉的業務員親自來收保費,因此要考量仍有此需求的保戶,目前擬不會全面禁止業務員收現金幫保戶繳保費。但官員也提醒民眾,最好採用信用卡或帳戶自動扣款繳保費,避免繳保費的現金被不肖業務員挪用。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欠稅不還 當心解約壽險償付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