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2020/10/26

三星李健熙遺產稅破2,600億元 善用壽險保單節稅更划算

韓國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25日辭世,享年78歲。(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716

文/紀佳妘

韓國三星(Samsung)集團會長李健熙25日辭世,享年78歲。根據路透社估計,不包括房地產等其他資產,單是股票部分,他的法定繼承人可能要繳交高達10.6兆韓元(約新台幣2,674億元)的遺產稅,即便可分期繳交稅款,每年稅額也超過1兆韓元,預料相關遺產稅是一筆「天文數字」。

李健熙逝世後,外界預期51歲的長子李在鎔將接掌三星集團,不過身後留下的鉅額資產,如股權、房地產等,外界高度關注,如何處理稅務問題、如何繼承才能避免與手足產生糾紛,一舉一動備受市場矚目。

回過頭看台灣,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2016年1月過世、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2018年12月逝世,身後都留下一筆鉅額資產,無論最後是誰拿到遺產,必須負擔遺產稅,因此預留稅源成為一大課題之一,否則一不小心算錯稅率,可能就要用房地產、股權等方式籌措現金繳稅。

事實上,遺產種類繁多,每個人對於股票、不動產的價值認定有所差異,這時若善用保險規劃,提前買好壽險,早早先預留稅款,屆時子女可透過保險金繳交稅金,以順利繼承父母所留下的資產,也可減少子女分配的糾紛,即使像有錢人透過保險一樣可以發揮極大功能,更何況是多數人累積部分資產、節稅管道有限的民眾,保險是一個不可獲缺的工具

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被繼承人死亡時,給付給所指定受益人的保險金額,不計入遺產總額課稅;但實務上常見,民眾投保時,常常指定1名親屬為唯一的受益人,萬一被保險人與唯一指定受益人同時發生不幸事故時,會因指定人已身故,被保險人的繼承人領保險給付時,就會併入遺產申報課稅,因此不妨在投保時,除了依照順序將親愛的家人指定為保險受益人外,最後一定要記得填上法定繼承人,避免出現上述情形,無法減輕稅負的重擔。

《延伸閱讀》

拉警報!壽險高層鐵口明年業績再衰逾10% 業務通路將大流失

40歲憂中風、失智想買保險 長照險VS失能險差異先看懂

養兒又養孫、防老變啃老 網曝靠2招退休才是王道

2026年前恐有壽險公司被併購 黃天牧點名5大指標投保最妥當

玩命詐保!車手追撞、入水樣樣來 傷痕累累得手4千萬理賠金後被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75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