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3/06/12

逢低抄底?三大壽險金控敲進騰訊 這兩家卻站賣方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579

受惠大陸內需消費復甦、及低基期優勢,中概網路類股續反彈,但五大壽險金控對騰訊、阿里巴巴投資操作陷分歧。截至2023年第1季底統計,國泰金(2882)、富邦金、中信金等三大金控開始增持騰訊股債部位,國泰金更是連五季續加碼阿里;但開發金和新光金卻連兩季對騰訊和阿里、全站賣方。

據2023年第1底統計,五大金控握騰訊和阿里的股債水位,各是785.3億元及458.5億元,單季各略增0.13%及0.85%。

若以首季人民幣兌台幣升值0.33%來看,考慮匯率因素後,反映了五大金控對騰訊減碼力道、抵銷了加碼,以開發金和新光金單季均減持0.8%「砍最大」;對阿里巴巴加碼則勝過減碼,則以國泰金單季加碼2.8%,加碼力道最強。

金控主管說,壽險金控投資大陸,多以持債為主,包括公司債或金融債,去年10月1日起,包括國壽、中壽、台壽、新壽都做債券資產重分類,今年1月起富壽加入,若將跌價的債券、轉以成本列帳,應會推升整體持債部位。

該主管也說,隨壽險金控做債券資產重分類後,債券殖利率漲跌對金控持債市值增減的影響已大降,未來可能僅剩匯率升貶因素影響。

換言之,除今年1月剛做重分類的富壽較難判斷對陸債加減碼外,已在去年第4季做完重分類的四家金控,加減碼大陸股債則較明確。

據各金控對30億元以上大額交易的投資揭露統計,2023年第1季底五大金控中,持騰訊部位最低的是富邦金35.5億元,季增1.7%高於同期人民幣兌台幣升值0.33%,顯示可能是加碼、或是因重分類而推升持債部位;阿里更連五季都未列入大額交易名單中,仍保守看阿里前景。

最愛騰訊、阿里的是國泰金,首季各增1.5%及2.8%,遠高於同期人民幣兌台幣0.3%升幅,顯示站在買方。2023年第1季底國泰金持騰訊股債水位攀升到197億元,已連兩季加碼,對阿里股債水位也攀升到196.2億元居五金控之冠,已連五季站買方。

中信金首季對騰訊股債水位114億元、季略增1%,對阿里持90.2億元,與上季相當,顯示中信金首季操作仍較謹慎。

這波「砍最大」的,則是新光金和開發金。新光金和開發金連兩季同步砍騰訊,持股債水位各降到254.6億元、及184億元,季減幅都是0.8%左右。

新光金、開發金持阿里股債水位,各續降到47億元、及125.4億元,季減0.86%及0.8%,其中開發金更已連三季大減碼。

法人說,中概網路類股的確首選是大型股的騰訊和阿里巴巴,今年受惠大陸內需消費市場復甦而推升獲利,加上中國也鬆綁對科技股監管,但後市中國經濟環境變數仍是最大隱憂。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