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失能險

長照險

2021/02/23

失能險與長照險知多少,比較兩者認定條件、保障範圍

一名40歲男性擔心自己未來會中風,想要透過保險補足未來無人照顧的風險。(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7908

文/李瑞瑾

一名40歲男性患有高血脂,表示擔心自己未來會中風,想要補足未來無人照顧的風險,在PTT上詢問適合購買長照險還是失能扶助險,並透露自己的預算大約為一年2萬元。引來網友熱心協助分析,有人認為失能險的保障比長照險要廣泛,但也有人建議,應該要看看自己比較有可能變成哪一種情況再決定。

有網友回覆原PO指出,「有高血脂,保險公司也會擔心」也有人認為40歲一年預算2萬元,不管是長照還失能險應該都有投保困難、除非買最低額度,不過那意義就不大了。

有其他網友建議,可以將勞保報足,包含身兼多職可報多份勞保、確認公司投保額度是否可以確實依照薪資有所調整等,因勞保本身就有提供15級的失能給付。

有網友認為,失能險較長照險涵蓋的保障範圍要廣,且以相同保費來比較,失能險能擁有比長照險更高的保障額度,推薦原PO考慮失能險

長照險的失能認定須符合生理功能障礙或是認知功能障礙。生理功能障礙需符合巴氏量表6項中的3項以上,包含禁食、位移、如廁、沐浴、更衣、平地行動等6項自理障礙;認知功能障礙部分,需要符合無法辨別時間、場所、人物3項中的至少2項

失能(扶助)險的失能是指中樞神經、眼、耳、鼻、口、胸腹部臟器、脊柱、上肢、下肢等器官,因疾病或意外導致失能或殘缺,並經由醫師開立的失能等級表判定失能資格,失能等級表共有1~11級、79項理賠項目,1級最為嚴重,理賠100%保險金,11級最輕微理賠5%。

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選擇適合自己的保單非常重要。有網友建議,原PO應該自行了解長照險和失能扶助險的條款差異,看看自己比較有可能變成哪一種情況,選擇對自己有幫助的商品,並建議撇除價錢因素考量。

《延伸閱讀》

2026年前恐有壽險公司被併購 黃天牧點名5大指標投保最妥當

換匯小心!1,500萬買美元定存賺匯差遭連補帶罰所得稅

示警!七壽險業者全因這項違規被罰 遭開共1,340萬元罰單

責任險消費糾紛多! 金管會教戰3招不踩雷

現在買更划算! 黃天牧曝:明年利率不降、保費不會再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