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年金險

投資型壽險

2020/10/27

年長獨居成常態!65歲以上戶長5年增2成 退休靠保險勝勞退保

少子化、高齡化影響,人們老年之後必須靠自己生活。(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079

文/李瑞瑾

根據主計總處的調查發現,家庭戶數與老年戶長戶數同步攀升,在少子化、高齡化的情況下,凸顯了人們老年之後必須靠自己生活的現象。想要在退休之後無憂無慮,只靠政府的勞保、勞退非常不可行,指望孩子也不見得百分之百有保障,只有自己準備才最安心保險!

依據主計總處公布的家庭收支調查結果,108年全體家庭戶數為873.5萬戶,較107年增1.1%,其中經濟戶長為65歲以上家庭193.5萬戶,增2.1%,若與103年的157.6萬戶相較,則大幅增加22.8%。

就經濟戶長為65歲以上家庭占全體家庭比重觀察,108年的比重為22.2%,較107年增0.3個百分點,與103年(比重19.0%)相較,增3.2個百分點。

家庭戶數與老年家庭戶長數同步增加,凸顯了人口老化的困境。國發會預估台灣人口數在今年就會邁入負成長,總人口數未增加,卻出現家戶數增加的情況,代表孩子在成長之後傾向搬出家中自成一戶,也導致老年戶長數逐年攀升

少子化是已開發國家的共同困境,再加上現代人多追求成年後獨立,65歲以上老人自己住的情況已經成為常態,這也代表人在以後退休都得靠自己養活自己

退休之後想要維持生活品質,只靠勞保老年年金、勞退金都很不足。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今年7月,已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的134多萬名勞工,平均月領只有1萬7,587元,更有近7成每月領不到2萬元,比最低基本工資還低。

在勞退金的部分,如果每月想領到3萬元,帳戶總額至少要有800~900萬元的資金,而且要將舊制年資結清的錢併入新制帳戶才行,但多數勞工都沒有舊制的退休金可請領。

靠政府、靠孩子退休的時代都已經過去,想享受樂退生活真的應該要自己來準備!透過保險進行退休規劃,有「穩定、保本」兩大特色,不僅能夠累積資產、還能獲得一定程度的保障,尤其退休計劃需要長期、穩定,保險就是最好的退休規劃工具。

《延伸閱讀》

新光人壽業務員管理曝缺失遭糾正 1個月連收2張罰單

拉警報!壽險高層鐵口明年業績再衰逾10% 業務通路將大流失

三星李健熙遺產稅破2,600億元 善用壽險保單節稅更划算

2026年前恐有壽險公司被併購 黃天牧點名5大指標投保最妥當

換匯小心!1,500萬買美元定存賺匯差遭連補帶罰所得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5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