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10/27

新光人壽業務員管理曝缺失遭糾正 1個月連收2張罰單

為健全金融市場,金管會監管不手軟。(圖/好險網)
瀏覽數:13897

文/林業

罰到手軟!金管會26日公告,新光人壽辦理保險業務時,有礙健全經營之虞,依法予以糾正。這是新壽10月第2張罰單,堪稱壽險業遭罰頻率最高的一家。在此之前的9月,新壽才因投資業務多項缺失遭重罰2,760萬元,前董座吳東進也被停職,創保險史上紀錄。

金管會表示,新壽對於業務員保全及收費作業缺失所為的處分,有內部規範的違規項目及處分標準顯失衡平之處,且不利對業務員招攬行為管理的情事,由於此缺失有礙健全經營之虞,因此予以糾正。

10月14日時,金管會才貼出公告表示,新壽辦理保險業務有缺失,其一是公司辦理利害關係人資料庫建檔控管作業有欠妥適。另外,子公司新壽公寓大廈管理維護股份有限公司辦理機電設備點檢合約續約案,提報董事會時,未落實利害關係人利益迴避原則,金管會因此予以2項糾正。

在此之前,保險局曾對新壽金檢,發現新壽投資業務出現多項缺失,違反保險法令,除了重罰2,760萬元外,也下令調降國外投資比率至39%,且只能賣不能買。當時因為前董座吳東進因成立「資負會」,運作凌駕於董事會決策,遭停止董事長及董事職務,成為有史以來金管會對單一事件祭出最重裁罰。

金管會26日也同步公告處分元大銀行及淡水信用合作社,其中,元大延吉分行因搬遷行舍遺失部分交易傳票,其對傳票保管及檔案銷毀有缺失,考量元大銀已採行改善措施,因此予以糾正。淡水信用合作社也因支給理事、監事及社員代表相關費用,超逾法定限額,予以糾正。

《延伸閱讀》

拉警報!壽險高層鐵口明年業績再衰逾10% 業務通路將大流失

三星李健熙遺產稅破2,600億元 善用壽險保單節稅更划算

2026年前恐有壽險公司被併購 黃天牧點名5大指標投保最妥當

換匯小心!1,500萬買美元定存賺匯差遭連補帶罰所得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