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10/24

生小孩有錢領! 一次搞懂生育給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怎麼領

生育給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攻略,一次搞懂怎麼請領。(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050

文/紀佳妘

生養孩子不容易,在拉拔長大過程中,需花費許多心力與財力。為鼓勵生育,政府推出各項生育補助,職場媽媽可別忽略2大保險權益,分別是勞保生育給付、就保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儘管與育兒實際開銷差距仍大,但對上班族來說,卻也不無小補。

首先,勞保生育給付該如何申請?勞保局表示,只要是女性被保險人參加勞保滿280日後生產,或是滿181日後早產的女性都可以申請,就可按照被保險人生產或早產當月起,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與生育給付60日(2個月),若為生雙胞胎以上的媽媽,則按比例增加給付金額

值得一提的是,生育給付的請求權是從生產後開始起算5年,在這期間內提出申請都來得及,但過了5年期限恐怕就沒得領;除了勞保之外,國保、農保也有提供生育給付,因此若同時符合勞保、農保、國保資格的民眾,只能擇一請領。

至於就保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又該如何申請?勞保局指出,被保險人需具備3項條件才可請領,且不限性別都可申請,首先是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其次為子女滿3歲前;最後是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

至於給付金額,則按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計算,於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按月發給津貼,每一子女合計最長發給6個月。

此外,勞保局也提醒,育有2名以上未滿3歲的爸媽,只要兩人都符合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請領條件,在同一期間可分別以不同子女名義請領,讓爸媽可安心照顧小孩。

 

《延伸閱讀》

沒工作也能有勞保 這7種情況可以繼續加保

這招必學!父母贈2,160萬元全免稅 國稅局教一撇步合法節稅

遺產稅有重課風險!死亡前五年繼承的遺產是否免稅 先看這一點

2026年前恐有壽險公司被併購 黃天牧點名5大指標投保最妥當

換匯小心!1,500萬買美元定存賺匯差遭連補帶罰所得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