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0/10/14

沒工作也能有勞保 這7種情況可以繼續加保

沒工作也能有勞保,勞保局點出這7種特殊情況可繼續加保。(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5650

文/紀佳妘

「勞保」需在有工作的情況下才能加保,外界好奇「沒工作也能保勞保?」勞保局點出7大特殊情況,包括服兵役、派遣出國、傷病留職停薪等,即使沒有上班也可繼續參加勞保,呼籲民眾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沒有上班還可以繼續參加勞保的情況還有哪些呢?勞保局日前在臉書粉絲團發文點出7大特殊情況,一是服兵役、二是派遣出國、三是傷病留職停薪、四是因案停職、五是育嬰留職停薪、六是職災勞工醫療期間退保,最後是參加勞保滿15年被資遣尚未符合老年給付請領條件,上述對象皆可繼續參加勞保。

勞保局指出,在服兵役、派遣出國考察、因傷病留職停薪、因案停職的情況下,勞工若願意繼續加保時,投保單位不可拒絕,且繼續加保期間,公司應為該名員工繳納保險費,另因傷病請假致留職停薪者,應檢附醫院或診所診斷書。

▲勞保局列出7大特殊對象,即使沒有上班也可繼續參加勞保。(圖/取自勞保局粉絲團)

另在育嬰留職停薪部分,勞保局表示,只要任職滿6個月後,每一子女滿3歲前,可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直到該子女滿3歲止,但不得逾2年;如果同時扶養子女2人以上者,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應合併計算,最長以最幼子女受撫育2年為限。

至於職災勞工在醫療期間退保,勞保局說明,此狀況可繼續參加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至符合請領老年給付之日止。不過,職災勞工已領取勞保失能給付,且經評估終身無工作能力者,則不得繼續加保。

此外,參加勞保滿15年勞工若被公司資遣或辦理退休,又尚未符合老年給付條件,也可繼續加保。勞工局說,符合申請資格的勞工應在離職的當日辦理續保手續,如因故未及於離職當日辦理續保,應於離職退保的當日起2年內辦理。

《延伸閱讀》
iPhone 12最低價2.39萬! 投保「手機險」不怕手滑維修貴桑桑
民眾買車險不能轉保亂象多 金管會祭出3招不踩雷
金管會今年已開罰保險業1億640萬元 最大宗違規樣態出爐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6天近200萬劑 結合保單護你到老!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48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