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10/14

醫師工會打臉「民眾不願意漲健保費」 點名反漲族群都是他們

健保財務困難,相關單位認為使用者付費就有助減少醫療浪費,但醫界並不認同。(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992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反漲部分負擔 醫師工會:疫情證明多投資才是減少浪費

健保財務困難,今年頻傳將取消非經濟弱勢者之重大傷病部分負擔、加收檢驗檢查部分負擔、重新訂定藥品部分負擔收取方式,相關單位認為「使用者付費」就有助減少醫療浪費。但漲部分負擔就能減少浪費嗎?醫界並不認同。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表示,韓國提高部分負擔,結果卻是住院比率上升,花更多錢;中研院調查顯示四成民眾願提高保費,換取更好的醫療照顧水準。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也是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總醫師、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政策與法律組博士,他10月9日出席陽明大學健保制度改革研討會,會中演講探討目前熱議的部分負擔議題,工會今於臉書公布其十五分鐘演講錄影。

黃致翰表示,目前討論讓健保更美好,包括提升經費、減少浪費兩個面向。但韓國提高部分負擔結果也是失敗,雖然降低門診使用量,但是造成醫囑遵從性降低、住院比率上升,反而花更多錢。

「台灣平常醫療人力的投入,這次防疫為台灣省下多少錢?」黃致翰說,要創造一個「反脆弱」的醫療體系,短期看來雖然平常多投資是沒有效率的,但是長期看來是最有效率的。醫療經濟學上,當我們把人照顧好,每投入一元,就回收了未來可能支出的兩元、三元,這才是真正的省錢,所以應該是提升經費,才能減少浪費。

黃致翰表示,希望政府單位不要再跟病人說醫界多浪費,應該要說醫界做得很好、為台灣省了多少錢,這次防疫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

既然要提升經費,但很多人說「民眾怎麼可能願意漲保費?」黃致翰認為,這句話根本沒有事實根據,主要反對的其實是雇主,不是受雇民眾。事實上,中央研究院在2016年的社會變遷調查指出,其實高達41%民眾相當願意多付點健保費,為了提高台灣所有人的醫療照顧水準

上星期癌症希望基金會公布最新調查亦顯示,為了更好的醫療品質,六成民眾願意每個月多付100元保費,相當於費率調高到5.5%。

黃致翰根據《Cochrane library 》實證醫學資料庫的回顧研究結論指出,「天花板+部分負擔」的政策,確實可減少使用醫療資源、減少健保醫療支出。然而,這同時也會減少使用治療慢性病及生命維持的重要醫療或藥物,最後可能會導致花更多的醫療資源,去處理病情惡化的結果,長遠來看是造成更多的浪費

「不要再談浪費了!」黃致翰強調,提高部分負擔只會有反效果、造成更多浪費,重點要放在「全力提升經費、適度提高費率、投資醫療專業人員」,這才是打造長期高效率醫療體系的途徑。

聯合報/文:邱宜君

《延伸閱讀》

iPhone 12最低價2.39萬! 投保「手機險」不怕手滑維修貴桑桑

金管會今年已開罰保險業1億640萬元 最大宗違規樣態出爐

民眾買車險不能轉保亂象多 金管會祭出3招不踩雷

遺產稅有重課風險!死亡前五年繼承的遺產是否免稅 先看這一點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8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