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10/14

南山境界之亂逾一年金管會續盯 投資型保單開賣有得等

南山人壽尚未函報系統改善情況,金管會持續緊盯系統修復情形。(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5812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南山境界之亂 金管會續盯

金融業更換核心系統真的是浩大工程。南山人壽2018年9月10日將新核心系統「境界成就」上線,因接軌不順遭金管會開罰,並停售投資型保單至今已逾一年,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13日表元,南山人壽尚未函報系統改善情況,金管會將要求南山執行整合性測試,務必確定系統「完整修復」,不影響保戶權益。

南山人壽因境界成就系統接軌不順,在一年調適期後仍有些瑕疵,在2019年9月17日被金管會開罰3千萬元,並停辦投資型保單業務,直到系統改善且經第三方驗證通過才能恢復;當時的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被停止董事及董事長職務兩年,期間不得領取任何形式報酬與福利,之後杜英宗也離開南山,南山人壽前總稽核楊玠青亦被減薪30%,為期一年,且三年內不得再任總稽核,被視為當時最重的裁罰。

同時金管會也在2019年11月21日頒布「境界條款」,即保險業要更換核心系統的作業,必須要納入內稽內控制度,且系統開發及程式修改的控制作業,至少要包括七大要求,即成本效益分析、風險評估、需求分析、設計規劃、功能測試驗證(要含完整性、正確性與穩定性)、轉換決策評估以及平行測試等七項。

主要是金管會認為當時南山人壽在更換核心系統時,不斷增加預算,且系統未通過完整驗證,就直接單軌上線,並沒有將新舊系統同步運行、平行測試,造成新系統出問題時,沒有舊系統可備援。

各家保險公司未來因應IFRS17及新清償能力指標ICS等新制度,都可能要更換核心系統,雖不用向金管會報備,但張玉煇表示,都必須依上述要求納入內稽內控執行。

張玉煇強調,南山人壽尚未向金管會函復其境界系統改善情況,「不代表其沒有改善」,只是金管會要求南山人壽必須要進行整合性測試,確定系統完整修復,零出錯,不能損及保戶權益,再經公正第三方檢視後,金管會才可能重新核准南山人壽重新開賣投資型保單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魏喬怡

《延伸閱讀》

金管會今年已開罰保險業1億640萬元 最大宗違規樣態出爐

民眾買車險不能轉保亂象多 金管會祭出3招不踩雷

遺產稅有重課風險!死亡前五年繼承的遺產是否免稅 先看這一點

理專代操買保險慘賠3,000萬元 假造報表騙客戶遭處8月徒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