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10/13

理專代操買保險慘賠3,000萬元 假造報表騙客戶遭處8月徒刑

理專代客戶操作6,000萬元,產生鉅額虧損後製作不實報表欺瞞客戶,被依背信罪判處8個月徒刑。(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2904

文/李瑞瑾

吳姓經理自民國102年3月18日起,受林姓客戶委任代為操作二個帳戶內的資金6,000萬元,用於投資基金、外幣、保險等標的。104年至106年間,因為投資失利產生鉅額虧損,便製作不實報表欺瞞,直到林姓客戶對帳時才發現帳戶資金少了一大半,將吳姓經理告上法院,吳姓經理被依背信罪判處8個月徒刑。

吳姓經理為某民營金控旗下銀行財富管理部客戶經理,在投資過程中發生鉅額虧損,為避免遭客戶察覺,在104年2月9日起至106年9月18日間,多次將二帳戶不實投資績效與資產總額登載於績效報表中。

林姓客戶始終以為二帳戶內仍保持逾6,000萬元的資產,而任憑吳姓經理繼續為他操作,直至106年10月6日對帳時,才驚覺二帳戶實際僅剩餘3,000多萬元,因而對吳姓經理提告,台北地檢署偵辦後以背信等罪起訴吳姓經理。審理時考量吳姓被告坦承犯行、心生悔悟,判處有期徒刑8個月,全案可上訴。

林姓客戶同時提告吳姓經理將空白交易單據夾雜於購買投資標的文件中騙取簽名,多次提領、轉帳或匯款交易,金額逾3,000萬元,但法院認為並未有證據顯示吳姓經理挪用資金,確認本案僅是製作不實績效報表,致林姓客戶誤認自己投資未虧損,並未涉其他不法行為。

另外,林姓客戶也針對該銀行與吳姓經理提起民事訴訟,指出因吳提供的不實損益表讓他未能及時停損,向兩者求償3000多萬元,但法院認為兩者無相當因果關係,因此判決駁回。

《延伸閱讀》

退化性關節炎風險隨年齡激增 機械手臂膝關節置換術要價65萬元

終身醫療險未隔14日又住院 近百萬元保險金飛了

想準備第三筆退休金 除了再入職場還有這種選擇

沒有醫療險的痛苦 做一次核酸檢測積蓄被掏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