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10/05

勞保潛藏負債連立院都看不下去:首要提高保費

勞保年金改革連立委都表示應該盡快提出改革方案。(圖/勞保局)
瀏覽數:18932

文/李瑞瑾

勞保基金面臨破產危機,目前潛藏負債已高達10兆元,且預估在115年基金淨值會呈負數;勞動部長許明春日前表示今(2020)年底前要公布年金改革方案卻急踩煞車,立法院預算中心公布的報告也點出勞保年金改革迫在眉睫,督促勞動部與各界討論並盡快提出年金改革方案,首先應從提高實際收取保險費率,以精算最適平衡費率的收支平衡方向進行。

立法院預算中心公布引用勞保保險費率精算評估報告書,經由精算後平衡費率應為27.94%,遠高於法定上限12%。由於勞保費率偏低,自106年度起,勞保的保費收入就開始不足支應勞保給付支出。預估基金累積餘額出現負值年度從116年提前至115年

目前現行勞保制度係屬確定給付制,每一年度所收取的保費收入,除支付當年度給付支出外,還需要針對當年度保險年資所產生的未來退休給付義務提存準備。按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調查,採確定給付制會員國家提存率均超過100%。但同為確定給付制度的我國勞工退休金制度,已提存基金比率107年度為7.16%,108年度降低至6.52%,提撥比率顯然偏低

日前傳出勞動部將大砍所得替代率,從現行的1.55%調降至1.3%,且將平均薪資採計期間由目前60個月拉長至180個月,並宣布將溯及既往,老年年金月領金額恐大減3成左右,且會影響到目前請領年金的133萬名勞工。事後勞動部也數度發稿澄清改革方案尚未定案,砍3成年金「絕對不是事實」,且宣布草案提出「無具體時程」

針對勞保年金改革方案,立委指出,雖然明年政院挹注220億元預算予勞動基金,但政府資源有限,補貼也非長久之際,因此年金改革方案迫在眉睫。為解決勞保財務失衡問題,調整合理勞保費率、保費給付政府補助及基金投資收益挹注等方向,均為勞保基金未來改革方向。首先應從提高實際收取保險費率,以精算最適平衡費率的收支平衡方向進行,並加強與各界溝通協調,以利財務健全

勞保進行年金改革,雖然能夠延長破產大限,但未來繳得更多、給付變少、保障縮水,仍是勞工們會面臨到的窘境,因此除了政府退休給付之外,自行準備退休金更重要,而且趁年輕的時候就要開始。比起股票、基金等理財工具,保險因為具有「保本」與「穩健獲利」等優點,是更適合作為退休規劃的工具。

《延伸閱讀》

慘!近7成勞保年金月領不到2萬元 逾4萬元僅7百人

誇張!80多歲女業務員 用高利誘騙保戶海撈逾5億元

健保費漲定了!陳時中三度表態 台大醫:費率、部分負擔都該漲

明年起投資型保單未領保險金要算利息給保戶

美元保單吸睛 5大壽險10月美元宣告利率挺在3%不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7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