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10/03

誇張!80多歲女業務員 用高利誘騙保戶海撈逾5億元

不肖業務員常用高利詐財。(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3254

文/林業

是不是年長的人比較容易取信於人?利用高利報酬誘騙保戶詐財的案例,不只在台灣,連日本也發生,厲害的是,騙錢的還是高齡80多歲的女業務員。日本第一生命公司(Daiichi Life),日前發現一名受僱業務,以高利非法詐取保戶19億日元(約台幣5.2億元)的錢,第一生命除了開除該員工,還將之移送法辦。

這起案件是第一生命自己向外透露,該公司一名高齡80多歲的女前業務員,過去在山口縣Shunan市的一個通訊處擔任業務代表,利用客戶的信任,向至少21個保戶詐騙約19億日元的資金,時間長達10多年。

該名業務員主要是用虛構交易的方式,以30%的高報酬誘騙保戶拿出資金,今年6月被其中一名客戶發現後,向第一生命公司求證揭發了該起弊案。第一生命內部調查後證實發現異常,7月先將該業務員開除,並報警處理。目前警方正在調查所有受害的人數及損失金額。第一生命也對外宣稱,已提前支付受害人部分損失。

第一生命保險公司成立於1902年,是日本前三大保險公司,員工有5萬5千多人,其中,業務部隊人數達4萬4千多人,在全日本的營業處所有1千多個,年保費收入2兆3501億日元,總資產36兆5千億日元,銷售商品以人壽保險、年金險及團險為主。

不肖業務員詐財的案例,在台灣也時有所聞,以國內壽險業務員人數近40萬人來看,難免會有不法從業人員壞了業務員的名聲,保戶除了要慎選優質的業務員外,最好也要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不要上當。包括:

1.保險是以降低風險,提高保障為目的,絕對沒有高報酬獲利的商品,若業務員銷售時以誇張的高利為誘因,就要很小心。

2.投保之後可撥打公司客服電話確認保單是否真由保險公司發出,核對保單編號和主約、附約內容與生效日。另外也可透過壽險公會,用名字和保單號碼查詢確認。

3.業務員很多是保戶熟識的人,就算自認信得過也不能把保費直接交給業務員,一定要再三確認。

4.從填寫要保文件開始,包括基本資料、聲明事項等都必須簽名,不能假手他人,所有文件跟程序都必須親自審閱、親自填寫。

5.核保通過後,保險公司會提供保單正本,且會用掛號或轉交業務員,並會有簽收回條給保戶簽收,保戶一定要親簽,最好還要押上日期。

《延伸閱讀》

房產贈子女稅捐繳法差很大 善用保險最划算

明年起投資型保單未領保險金要算利息給保戶

美元保單吸睛 5大壽險10月美元宣告利率挺在3%不變

保單節稅踢鐵板 要保人搞錯遭連補帶罰遺產稅

10月新制措施一次看 投資型保單強制錄影音下修至65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5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