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0/10/05

慘!近7成勞保年金月領不到2萬元 逾4萬元僅7百人

現在的勞保年金已領的少,之後還要改革。(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8395

文/林怡君

儘管政府一再澄清勞保不會倒,但勞保老年年金改革已勢在必行。即使是現制,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今年7月,已有134萬餘名的勞工請領勞保老年年金,平均月領只有1萬7,587元,更有近7成每月領不到2萬元,比最低基本工資還低。想要退休有保障,建議自己儘早規劃。

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今年7月,共有134萬2,538名勞工請領勞保老年年金,7月請領總金額為236億餘元,換算下來,每名勞工平均只領到1萬7,587元,而且有約66%的勞工,月領不到2萬元,比基本工資2萬3,800元還低。

相對的,每月領取金額3萬元以上、未滿4萬元的人數只有5萬餘人,占整體請領勞工的3.8%,每月領取金額達4萬元以上的勞工,更只有近700人,等於每1萬人只有2人。

對於廣大勞工族群來說,退休金的來源主要來自三大面向,一是勞保老年年金、二是勞退的新或舊制退休金、三是個人準備的退休基金。目前幾乎是多數勞工退休來源支柱的勞保、勞退,其實只佔退休金流的3成。

要提醒的是,勞保因財務問題,勞保老年年金改革已箭在弦上,雖然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勞保不會倒,但並沒有明確承諾不會改革,以每年政府從國庫挹注幾百億元的資金來看,勞工晚退休、勞保繳多、勞保老年年金領少已是改革方向。

以現在近7成勞工月退領不到2萬元來看,以後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只會進一步縮水。不過即使如此,建議還是採月領年金的方式,領得才會多跟久。至於不足退休所需的部分,建議儘早利用保險等理財工具規劃,退休生活才能比較有保障。

《延伸閱讀》

誇張!80多歲女業務員 用高利誘騙保戶海撈逾5億元

健保費漲定了!陳時中三度表態 台大醫:費率、部分負擔都該漲

房產贈子女稅捐繳法差很大 善用保險最划算

明年起投資型保單未領保險金要算利息給保戶

美元保單吸睛 5大壽險10月美元宣告利率挺在3%不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