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10/02

美元保單吸睛 5大壽險10月美元宣告利率挺在3%不變

美元保單匯率、利率兩頭賺。(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7655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五大壽險 10月不降宣告利率

為維持商品競爭力,五大壽險公司主力商品10月宣告利率都不動如山。今年因應市場利率水準變化,還有7月1日責任準備金利率下調等因素,國內壽險公司多次調降保單宣告利率,連龍頭國壽的美元理財型保單也跌破3%,但10月國泰、富邦、南山、中壽、台壽的宣告利率都維持不變。

儘管五大壽險公司都沒調降宣告利率,但還是有壽險公司調降利率。三商美邦人壽10月就宣布調降新台幣及美元利變商品宣告利率,降幅最多10個基本點(1基本點是0.01百分點),調整之後現售新台幣商品宣告利率約落在1.65~1.9%;現售美元商品宣告利率約落在2.75~2.85%。

至於新光人壽則還舉棋不定,尚未公告。若就9月利率水準看,新壽不管在新台幣理財型、美元理財型、美元保障型商品的利率上都很有競爭力,原本市場預估新光人壽10月會調降,但截至10月1日止,新壽都未公告,預計10月5日才會公布。市場人士預測,在五大壽險的壓力下,新壽恐也難調降,會繼續維持原有利率水準。

目前五大壽險公司的新台幣理財型商品利率在1.4~2%間、新台幣保障型則在1.65~2.25%間,而美元理財型普遍在2.9~2.99%、美元保障型在3.05~3.2%間,相形下,美元保單較具吸引力。

壽險業者分析,美元保單的投資標的較多,且各公司美元保單宣告利率還在3%上下,但新台幣宣告利率只有2%或以下,吸引力仍是美元保單高。加上目前新台幣相對美元強勢,民眾拿新台幣兌換美元投保,未來有機會在換回新台幣時,匯率、利率兩頭賺,也是今年美元保單不斷吸金的原因。

從保費收入來看,也反應美元保單熱賣趨勢。有七成以上壽險公司2020年8月銷售第一名均為美元保單,且多為躉繳、高宣告利率的美元保單,整體8月美元保單占比已攻下半壁江山,高達55~60%。

(工商時報/文:魏喬怡)

《延伸閱讀》

明年起投資型保單未領保險金要算利息給保戶

保單節稅踢鐵板 要保人搞錯遭連補帶罰遺產稅

保經代大變革!經營門檻拉高到千萬 網銀可兼營

10月新制措施一次看 投資型保單強制錄影音下修至65歲

勞保年金4大謠言擊破 重回職場扣年金、有請領期限攏是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