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10/04

意外失能終身無法工作 勞保除了失能給付還能申請眷屬補助

請領失能年金給付的人,如有符合條件的配偶或子女,還可申請「眷屬補助」。(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050

文/李瑞瑾

陳先生因為意外不幸受傷,導致終身不能工作,經判定可以請領勞保失能年金給付,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他倒下,讓家庭經濟頓失依靠,那麼他的妻子和小孩,是否可以領到勞保相關補助呢?

勞保針對失能達終身不能從事工作之被保險人,有失能年金給付,另一方面,勞保局考量到這位被保險人如果是家庭主要的經濟支柱,一旦遭遇事故,原本賴其維生的配偶或子女的生活都會受到影響,所以請領失能年金給付的人,如有符合條件的配偶或子女,還可申請「眷屬補助」,每1人加發25%,最多加50%

可以請領加發眷屬補助的條件,配偶有2種,子女有3種,配偶或子女只要符合其中之一的情況,就有資格申請。

配偶

(1)年滿55歲,且婚姻關係存續1年以上。但如無謀生能力或有扶養下列規定之子女者,不在此限。

(2)年滿45歲,婚姻關係存續1年以上,且每月工作收入未超過投保薪資分級表第一級。

子女(養子女須有收養關係6個月以上)

(1)未成年。

(2)無謀生能力。

(3)25歲以下,在學,且每月工作收入未超過投保薪資分級表第一級。

除了配偶、子女可以加發眷屬補助之外,請領失能給付的被保險人也要注意,領取勞保失能給付,如果是屬於終身無法從事工作的失能年金或失能一次金,就已經退保勞保,因勞保年資結清,將來也就不能再申請勞保老年給付

《延伸閱讀》

誇張!80多歲女業務員 用高利誘騙保戶海撈逾5億元

健保費漲定了!陳時中三度表態 台大醫:費率、部分負擔都該漲

房產贈子女稅捐繳法差很大 善用保險最划算

明年起投資型保單未領保險金要算利息給保戶

美元保單吸睛 5大壽險10月美元宣告利率挺在3%不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