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10/04

身兼數職應有多份勞保 事故給付可合併投保薪資領更多

一個人做兩份工,可以同時投保兩份勞保,申請普通事故給付時,給付的月投保薪資可以合併計算。(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107

文/李瑞瑾

一個人做兩份工,可以同時投保兩份勞保嗎?答案是:「可以!」

林小姐指出,自己為了補貼家用,白天上班、晚上又兼了一份工作。晚上兼差的老板告訴林小姐,因為白天工作的公司已經幫她加勞保,所以就不用再幫她重複加保了,反正林小姐已經參加勞保,就有勞保年資,也可以申請勞保給付,要是重複加保,還得多繳1筆保費。但真的是這樣嗎?

勞保局強調,勞工千萬不要被騙了!受僱從事二份以上工作的勞工,如受僱單位均僱用員工達5人以上,就是勞保強制投保單位,因此各雇主都應該要為勞工辦理參加勞保,勞工也不能選擇只在某一單位參加勞保。

同時參加兩份勞保,在申請「勞保普通事故給付」時,給付的月投保薪資可以合併計算,但不能超過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最高一級。但連續加保未滿30天者,就不能合併計算。

舉例來說,如果林小姐在108年9月1日至9月30日,同時在A、B兩家公司工作,因為連續重複加保滿30天以上,將來申請普通事故保險給付時,月投保薪資的計算方式為: A公司月投保薪資+B公司月投保薪資,但合計不能超過勞保最高月投保薪資(目前是45,800元)。

要是林小姐為了少繳保費就同意老板的提議,未來請領勞保普通事故給付時,將無法採計合併後的月投保薪資,對勞工來說其實是吃虧的。

另外,當被保險人發生「職災事故」, 在同一月份有2個以上投保薪資時,月投保薪資是直接以最高者計算給付金額

如果勞工是同時在公司或職業工會(或漁會)重複加保,無論是申請普通事故給付還是職災事故給付,都不可以合併計算月投保薪資,而是以該月投保薪資申報最高者為準。

雖然在申請普通事故給付時會有雙重保障,但還是要注意年資計算的方式,在一段時間內重複加保,年資計算只會計算一次,並不會累計。例如,林小姐重複加保的時間有1年,則這段期間的勞保年資也只會計算1年,並非乘以2倍變成2年。

《延伸閱讀》

誇張!80多歲女業務員 用高利誘騙保戶海撈逾5億元

健保費漲定了!陳時中三度表態 台大醫:費率、部分負擔都該漲

房產贈子女稅捐繳法差很大 善用保險最划算

明年起投資型保單未領保險金要算利息給保戶

美元保單吸睛 5大壽險10月美元宣告利率挺在3%不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