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2020/09/20

健保改革鎖定旅外國人 未來返台需先補繳停保期間保費

旅外國人返台使用健保常受批評。(圖/健保署)
瀏覽數:8577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旅外用健保將改革 擬需先補繳停保期間保費

新冠肺炎期間,多名長期旅外國人返台確診,雖非使用健保,仍引發為用健保才回台爭議。據107年資料,多達1萬2,600多名旅外者返台復保就醫,衛福部今年將改革旅居海外國人復保制度,傾向未來海歸者返台欲使用健保,需補繳海外期間保費,最快將於10月討論。

依健保規定,民眾每次出國預定6個月以上,可選擇繼續加保或停保,返國自動復保,當月開始繳費;出國2年以上返國需在恢復戶籍後開始繳納保費,若超過4年,則自恢復戶籍滿6個月起重新繳費。唯一需補繳海外期間未繳保費,是申請停保出國卻未滿6個月即返國者。

薪資級距改革 擬納海外收入

現行規定讓有心人出國停繳健保費,一旦生病,回台灣辦理復保就可看病,治療後再辦理停保離境。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昨坦言,旅居海外、未繳健保的國人返台使用健保人數雖不多,但仍會造成財務負擔,且國人觀感不佳。

李伯璋表示,新制將朝「停保六個月以上返台者」、「出國2年以上除籍回國者」復保需繳清停保期間保費討論,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出席活動也贊同此做法,「返台具健保身分本就應繳費」,再拋旅居海外國人健保費的薪資級距改革,擬納「海外收入」,讓收費更公平。

區公所助投保 每月不到千元

長期旅居海外者因不在台灣工作,健保費大多依附國內眷屬加保,若出國時停保,短暫回台時再加保,而沒有依附眷屬的,被歸類為「無職業地區人口」,由戶籍地的區公所協助投保。這些人在海外可能收入很高,但健保費用每月不超過1千元。

陳時中表示,未來不管是針對停保、復保或是海外所得,都應該加強徵收,才符合公平性;至於如何確認海外所得,則是技術性的問題,透過修法可以解決,不過細節還需要在健保會內討論。

督保盟籲:廢除停復保規定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質疑,「停保」是政府同意合法不必繳費,如今又要求民眾補繳本就不用繳納的費用,違背停保制度初衷,若政府對該制度有異議,應該做的是全面廢除施行細則逾越母法的停復保規定,「健保法」並未授權強制納保的被保險人可以辦理停保。

滕西華強調,無論出國多久都持續繳納保費,返國就醫自然是具國籍及戶籍,有繳健保費民眾應受保障的權利;此外,出國超過4年,返台卻需持續住滿半年才能擁有健保資格,這不合理,建議等待期應改以旅居國外期間長短評估。

(聯合報 / 文:陳婕翎、陳雨鑫)

《延伸閱讀》

做一筆、虧一筆!富邦人壽放棄房貸業務 國壽不跟進

百億神單沒了!8月新契約排名出爐 各家主力商品曝光

拉警報!央行維持歷史低利不變 勞工退休金首當其衝

恐怖!黃鴻升主動脈剝離猝死 每年5.3萬人因心血管疾病喪命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