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9/02

不妙!宏泰人壽淨值太低 黃天牧首表態:用現金別用不動產作價

黃天牧主持中元節祭拜,首次對宏泰人壽增資表態。(圖/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9536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宏泰人壽淨值資產未達門檻 黃天牧首表態:不希望用不動產作價增資

壽險業上半年財報公布,目前僅有宏泰人壽1家淨值資產比率未符合金管會最低3%門檻標準,截至6月底為止僅1.88%,若下半年仍未改善,大股東宏泰集團恐將被金管會要求遞交增資計畫。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2)日下午主持中元節普渡時首度表態,他表示,不希望宏泰人壽大股東用不動產作價增資的方式注資,那不是個理想方式,他說「要增資就要用現金」。

黃天牧說,壽險業增資,目前資本適足率(RBC)指標已有保險法規範,但是淨值比未達標,仍需待這次保險法修正案在新立法院會期修正後才納入,目前先照現在的法規走。但監理上還是有彈性,維持市場穩定,該要求的該督促都會督促。

至於是否允許宏泰人壽用不動產作價增資方式增加淨值比,黃天牧說,過去歷史上曾有過一家公司用此方式增資,但他認為不動產作價增資是一個不理想的方式,他強調「保險業要增資就要用現金」。至於是否不准宏泰人壽用不動產作價增資,他說,任何個案還需要去審查。

由於國際財務公報IFRS17將上路,為強健保險業經營體質,金管會明定2020年4月1日開始,以半年為一期,保險業淨值比只要「連續兩期」低於3%,業者必須提出改善方案或增資,若低於2%就必須限期改善,否則金管會將介入處理,若壽險公司遲未改善,也不排除被接管的可能性。宏泰人壽因上半年淨值比僅1.88%,將成為第一期被列為金管會淨值比預警指標的首例,若下半年仍未改善,大股東宏泰集團恐將被金管會要求遞交增資計畫。

(經濟日報/文:葉憶如)

《延伸閱讀》

業績噴量!3家壽險公司美元保單 7月再現百億神單

勞保費率明年調升至10.5% 勞工每月負擔又增加了

「利他」滾出好人脈!林東慶、林淑君超凡耐挫力 從外行變超業

健保特材收費上限曝光! 想用好醫材還是需要靠保險

9月六大新制將上路 超商繳稅、機車汰舊補助全都變方便!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