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08/30

9月六大新制將上路 超商繳稅、機車汰舊補助全都變方便!

9月六大新制將上路。(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3538

文/李瑞瑾

9月即將到來,也有不少新制即將上路,像是便利商店代收稅款金額提高、機車汰舊換新申請更便利、B、C肝免費篩檢年齡擴大,以及交通部要進行路口安全大執法...等六大新制,詳細的新制規範一起來看看~

1. 便利商店代收稅款提高至每筆3萬元

自109年9月16日起,統一、全家、萊爾富及OK等四大便利商店,代收稅款限額提高為每筆3萬元,並新增開放非現金支付工具繳納稅款,使用「實體信用卡」、「行動支付」及「電子票證」,都可以到超商繳稅。

2. 機車汰舊換新補助可向新車設籍地環保署申請

自9月1日起,民眾換購機車可改向新車車籍設籍地的環保機關提出補助申請、換購電動自行車者則向戶籍地的環保機關提出申請。

另外,原本申請需要附上汽機車異動登記書(報廢)影本,但因為可以從相關資訊系統查詢,所以修正為不用檢附;至於要附新車照片的規定,因為行照已經有相關資訊,也改成不用檢附相關文件。

但換購電動自行車者沒有行照,因此還是需要附上新購車輛照片。此外,需要附上發票收執聯的規定,也修正為檢附發票影本即可。

3. B、C肝免費篩檢擴大至79歲

衛福部自9月1日起,將免費B、C型肝炎篩檢對象擴大至79歲,每年可望增加30萬人受惠。

 

4. 交通部路口安全大執法

交通部9月1日起,將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全國路口安全大執法,執法重點項目為汽機車不停讓行人、車輛轉向不暫停讓行人優先通行、汽機車闖紅燈及紅燈右轉、行人未依規定行走行人穿越道,以及行人未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或手勢指揮穿越道路等。

5. 兒童安全座椅需採「後向式」

交通部公告今年9月1日將實施新修正的「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明訂2歲以下幼童應安置於車輛後座之攜帶式嬰兒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2至4歲以下且體重在18公斤以下者,應坐於車輛後座之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並優先選用後向幼童用座椅為宜。

6. 租屋電費與契約新制

內政部新修正「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及「住宅租賃契約應約定及不得約定事項」,於今年9月1日生效。新版租約對於電費計收方式及租賃雙方修繕責任等事項都有明確的規範,分租套房或雅房,房東向房客收取的電費,應區分為夏月(6月至9月)及非夏月兩種,且不得超過台電所定最高級距上限,夏月每度6.41元,非夏月每度5.03元,房東不依規定最高可罰30萬元。

新制也規範房東在租賃期間不得藉任何理由要求調漲租金,簽約時應出示有權出租住宅的證明文件,說明房客負責修繕的項目及範圍,並於租賃期間保持住宅合於居住使用;租賃關係消滅後,房客遺留物經房東催告後,若仍不取回,則可予以拋棄。

新制也規定,房客不得擅自變更作非住宅使用、簽約時應出示身分證明文件、妥善保管使用租賃住宅,有轉租情形應於轉租後30日內通知出租人。

《延伸閱讀》

勞保年金改革年底啟動 逾133萬退休勞工月退金將被砍

第二季申訴率出爐 壽險業法巴最差、南山人壽最優

館長中槍開直播「撐不住幫我照顧妻小」 想當網紅4大險種保單先買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