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8/27

狂人又出招!特斯拉高管責任險保費飆漲 馬斯克要自己賣

馬斯克(Elon Musk)決定為該公司董事提供個人責任保險。(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121

文/李瑞瑾

特斯拉(Tesla)的董事以及高層近期因為各種事件被訴訟纏身,讓他們的個人責任險保費飆漲,促使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決定跳出來,為該公司董事提供個人責任保險。

據《金融時報》報導指出,企業董事和高管的責任保險平均成本,在過去兩年幾乎翻了一倍。尤其特斯拉董事以及高層,近期因為各種事件被訴訟纏身,包含併購交易和股價下跌的利益衝突疑慮、網絡被侵入、#MeToo運動,以及其他可以追究高層責任的不當行為,讓保險公司不得不為大量和解事件買單,也導致特斯拉高管的個人責任險保費不斷飆漲,至於保費是否會繼續上漲,還取決於上述訴訟潮會否消退。

為了解決特斯拉董事以及高層的責任險保費壓力,馬斯克決定親自為該公司董事提供個人責任保險。其實美國許多其他企業,也都盼望有位億萬富翁能這麼做,馬斯克也再度成為了產業先驅。

 

高級職員責任險的保費上一次飆升是在本世紀初,當時是安然(Enron)和世通(WorldCom)的會計醜聞爆發而導致,但隨著保險公司分食市場,10多年來個人責任險的保費一直在穩步下降,也使保險公司很難賺錢。

根據統計,美國聯邦法院在2017年至2019年期間平均每年受理的證券集體訴訟比往年翻了一番。評級公司貝氏(AM Best)的數據顯示,保險公司的賠付成本從2011年在保費收入的50%以下,飆升至60%以上。

為了平衡收支,保險公司不得不調升保費,據保險經紀公司怡安(Aon)的數據顯示,從2018年底開始,保險公司每年的保費漲幅達到兩位數,其中2019年第三季度漲幅更高達70%。除了提高保費,保險公司還採取了其他措施來限制風險缺口。例如免賠額增加,或是更加嚴苛審查是否通過核保。

《延伸閱讀》

健保再砍7,237項藥品價格 想用好藥恐怕得花更多錢

惡劣!保險黃牛勾結中醫師詐保千萬元 25家保險業者受害

身心障礙者有福了!比照微型保險 金管會將推「一定核保」保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