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生活資訊

2023/10/30

避開地下保單 投保五招檢視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705

「地下保單」是指未經我國主管機關許可,在本地市場上銷售的國外保單,該保單在國外可能是合法保險公司所發,但也可能是連國外政府也未許可的非法保單。

由於無論境外是否合法,地下保單在境內都屬於未經許可的商品,因此除了不受「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保護,更無法適用所得稅列舉扣除額,身故保險金也不適用死亡給付不得作為被保險人遺產的規定,此外,若發生理賠爭議,須自行與國外保險公司接洽,若牽涉訴訟,甚至需要至保險公司註冊國打官司。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建議,民眾透過以下五點可檢驗是否購買到地下保單:一、至壽險公會及產險公會查詢是否為我國主管機關核准設立的保險公司銷售;二、要保書和保單條款有無主管機關核准、核備或備查的字號;三、保單條款及相關資料是否為中文表達;四、保險費是否需匯到國外的金融機構或保險公司;五、至保發中心保險商品查詢專區查詢。

而若已不慎購買地下保單,則須要確實確認保單內容與業務人員說明內容相同,並釐清未來保戶服務及保險金給付相關事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友爭取醫療險放寬門診理賠 壽險公會:恐再掀防疫險亂象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