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0/08/27

身心障礙者有福了!比照微型保險 金管會將推「一定核保」保單

金管會與壽險公會已開始研究專屬身心障礙者的保單。(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1698

文/李瑞瑾

身心障礙者投保相對一般民眾還要困難,為了避免他們無法獲得基本保障,金管會與壽險公會已開始研究專屬身心障礙者的保單,希望透過「一定核保」的機制,加強身心障礙者的保障。

據了解,金管會希望推出專屬身心障礙者的一定核保保單,已請壽險公會研究並徵詢意見。壽險工會則認為,一定核保恐怕會造成道風險,因此會盡力朝向「盡量核保」做規範

另一方面,保費定價也是推出身心障礙專屬保單的一大難題。因為目前身心障礙者投保件數過少,無法透過統計資料精算合理保費,因此計畫先透過放寬身心障礙者核保條件,累積足夠數量並觀察風險樣態之後,再研議更符合條件的保費定價

 

金管會為了建構民眾的基本保障防護網,近幾年來致力推出針對弱勢投保族群的保單。像是2009年7月開始推動並鼓勵保險業者辦理的微型保險,無配偶且全年所得35萬元以下、夫妻二人全年所得70萬元以下、原住民、農、漁民、社福機構服務對象、工作所得補助方案實施對象、特殊境遇家庭或低收及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以及其他經濟弱勢者等10種身分都可以投保,且保費是一般壽險的大約七成。截至109年第2季,微型保險的投保人數已經將近85.5萬人

除了推出保險商品之外,在銷售端,金管會也針對業務銷售行為進行規範。實務上來說,身心障礙人士在投保時,所需要的服務相對較多,包含投保資格的認定,送件過程時常需要補件或說明等;部分業務員可能因為這些程序過於繁瑣,而且又怕沒有通過核保白忙一場,因此拒絕受理身心障礙者投保。

為了避免上述情況,壽險公會近期修改「業務員所屬公司依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規定保險業務員不可以逕行拒絕受理、 拒絕協助送件或勸退身心障礙人士的投保需求,被抓到違規者將會被限制停止招攬3個月,此項修改規則也獲得金管會回覆確認。

目前全台身心障礙人士超過百萬人,身心障礙者的投保率大約只有1成。由於保險局已將身心障礙人士的投保權益,列為公平待客行為的重要指標,未來業務員遇到類似爭議遭申訴時,就會有被處分的風險。

《延伸閱讀》

金融業第2季申訴案保險業最多 爭議類型曝光了

第二季申訴率出爐 壽險業法巴最差、南山人壽最優

產險業第2季申訴排名出爐 安達產險申訴率最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8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