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08/19

活越久領越多!勞保老年年金無請領年限 與勞退大不同

勞保老年年金無請領年限,活越久領越多。(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475

文/李瑞瑾

網路流傳勞保老年年金領到83歲就會停發,讓不少勞工心聲擔憂,但勞動部特此澄清,勞保老年年金是「活到老領到老,活越久領越多」,無年齡上限。

勞動部強調,勞保年金只有在請領人資格不符合或死亡時,勞保局才會自事實發生的次月起停發年金,絕對沒有領到83歲就停發的規定,並呼籲民眾勿輕信網路謠言。

勞動部補充,常有民眾將新制「勞工退休金」與「勞工保險」兩種不同制度混淆,新制勞工退休金是由雇主為所屬勞工按月提繳不低於其每月工資6%的退休金至勞工個人專戶,如提繳年資滿15年,於年齡滿60歲時可選擇申請月退休金,申請時結算其個人專戶累積的本金及收益,以年金生命表內所載對應的平均餘命(以60歲為例,目前公告的年金生命表所對應的平均餘命是24年,故可以領到84歲)、利率等基礎計算所得的金額,作為定期發給退休金的依據

至於勞工保險的老年年金,則是可以活到老領到老,沒有請領年限,相較於勞工退休金的月退休金,最長領取至平均餘命止,有請領年限,兩者大不相同。

《延伸閱讀》

外溢保單成疫情大贏家 回饋折抵保費最吸引人

國壽大砍人 壽險業務大軍七月挺進40萬大關破功

基本工資明年再漲!月薪24000元、時薪160元 調幅史上最小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4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