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0/08/20

基本工資明年再漲!月薪24000元、時薪160元 調幅史上最小

明年基本工資再調漲。(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552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基本工資明年照調 調幅史上最小:月薪24000元、時薪160元

一年一度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上午10點登場,今年受疫情衝擊,經濟與社會局勢格外動盪不明,勞方以照顧基層勞工為名,高喊溫和調漲,且盼速戰速決,今天就做出結論,資方則祭拖延戰術,要求待疫情穩定後擇期再議,勞資雙方主張毫無交集。經4小時多攻防後,最後拍板明年基本工資月薪、時薪僅微調,月薪調升至2萬4000元、調幅約0.84%,時薪則調至160元、調幅約1.3%。

現行基本工資月薪為2萬3800元,時薪158元。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上任後連4漲,加上今年,已是第5度調升,基本工資月薪調升至2萬4000元、加薪200元,時薪則從漲至160元,漲2元。

 

由於疫情蔓延,今年上半年全球景氣低迷,對於明年基本工資調漲與否,勞資事前叫陣,微調、凍漲各有論述,勞動部則一改往年的高調宣示態度,僅強調交由審議委員會合議。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勞方代表、全產總前理事長莊爵安會前表示,疫情延燒期間,政府挹注幾千億紓困、振興產業,立意是挺企業撐難關,當政府挺企業,企業就該挺勞工,我國基本工資相較其他國家差一大截,今年應溫和、穩健調升,至少維持過去幾年水準,調漲3%到5%。他強調,雖然資方希望延後,但勞團堅持今天一定要有定論。

資方代表、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認為,製造業第3季訂單僅提升2成,第4季目前還沒有訂單,看不到未來,這時間調漲基本工資並不適宜;資方代表、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副理事長賴博司則說,他不反對調漲,但今年情況特殊,希望能暫緩實施。

據了解,上午會議勞資雙方你來我往,但氣氛大致和平,下午1點多勞資各自帶開小組討論,勞資雙方再重新表述立場。最後由勞動部長許銘春裁示,明年(2021年)基本工資月薪從現行2萬3800元調升至2萬4000元、時薪則從158元漲至160元。

聯合報   / 文:葉冠妤

《延伸閱讀》

苦苓自爆「沒事很愛買保險」 10張保單受益人全填太太

護國神山助攻!台積電年繳保費暴增5成 產險業積吃補

細胞治療資訊、費用全都露 接受一次治療計畫要價近50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