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8/18

亞洲第一!保險局催生無薪假保單 員工薪資補貼由保險公司理賠

保險局已研究出亞洲第一張無薪假保單。(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460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無薪假保單有譜 保險局已研究出亞洲第一張

因為新冠肺炎等法定傳染病造成員工放無薪假的風險,有保單可承保。保險局與產險公會已研議出亞洲首張可供較多企業及員工投保的「法定傳染病員工薪資補償保險」的架構,由於國際再保公司都「拒保」,因此考慮由10多家產險公司組成「共保機制」,可提供10多億元的承保能量,若政府亦可提供補貼,將有助更大範圍的承保。

立法院要求金管會在6月底前研究出防疫保單,即勞動部、經濟部對於受疫情衝擊的企業與勞工提供補助,這些錢若再透過商業保單,是否能擴大補貼能量,讓更多被迫放無薪假的勞工可以有保險金補貼。

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已研議出一到二版保單,即企業若因法定傳染病衝擊營運及營收大幅衰退,被迫要求員工放無薪假,則員工半年到一年左右的薪資損失,如每月1~3萬元不等,可由保單理賠,這部分去洽詢國際再保公司,已確定被「拒保」,即再保公司不承接,因此保障能量就會受影響。

不過國內產險業者除了外商保險公司外,有10多家公司都有意願組成共保機制,可提供較大範圍的防疫保單,即員工薪資補償保單,能量約10多億元,可由企業投保,一旦觸及理賠條件,即可由保險公司理賠員工半年到一年的薪資補貼。

但施瓊華強調,保險局與產險公會只是提供商品,但保費由誰負擔、最大承保能量多少,仍是要後續政策決定。若確定成為政策性保單,且是用共保機制運作,則台灣將是全球第一個推出法定傳染病政策性保單的國家

前是由經濟部、勞動部提供受衝擊企業及勞工相關補貼,未來是否比照農業保單,由政府補助2/3或1/2保費,剩下企業投保,一旦發生大規模的法定傳染病,衝擊營收達一定程度或比率,企業被迫要放無薪假,保單就會啟動理賠,讓員工不至於斷炊,政府也可降低財政負擔

工商時報  / 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8月一天罰一家!富邦人壽1項缺失 遭金管會處糾正

「台灣肝帝」陳定信不敵癌王離世 8危險族群要小心

心臟病一年奪近2萬人性命 10大危險族群要注意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