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2020/08/17

心臟病一年奪近2萬人性命 10大危險族群要注意

心臟病一年奪近2萬人性命,居108年國人10大死因第二。(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965

文/李瑞瑾 

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國人罹患心臟病變得越來越普遍,一旦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症狀,致死率非常高,居108年國人10大死因第二。但治療心臟病的開銷可觀,如果沒有做好保險規劃,對於一般家庭來說,經濟負擔會非常沉重。

常見的心臟病類型是高血壓性心臟病、冠狀動脈心臟病,較多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高血壓性心臟病是因血壓長期升高導致左心室負荷加重而變得肥厚、擴大,最後心臟衰竭。早期發現並不容易,普遍的症狀有頭暈、眼花、耳鳴、心悸,嚴重時會出現呼吸困難、咳嗽、水腫。

冠狀動脈心臟病是因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導致動脈失去原有的彈性,管壁變厚、變硬,內腔逐漸變窄或堵塞,造成血液不易流通,讓心臟肌肉因為缺血而壞死。主要症狀是出現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症狀,更是形成猝死的主要原因

罹患心臟病的高危險群,包含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菸、肥胖、缺乏運動、大於45歲的男性、大於55歲或已停經的女性、有家族病史的民眾,都是心臟病高危險群。

 

心臟病的治療方法,藥物包括硝酸鹽、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抗血小板劑(如阿斯匹靈)、抗凝血劑及降低血脂藥物等;也可以做外科手術治療,例如: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血管支架置放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關於治療的費用,手術費以及醫材費加起來也需要好幾十萬。以放置血管支架為例,健保僅給付金屬支架,若是想要自費使用塗藥支架,屬於健保有條件差額給付,一支要價約在6萬元左右。

不符給付資格、完全自費使用塗藥支架,需要花費7萬元以上;至於更先進的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是全額自費,費用為12~13萬元。繞道手術的話,健保給付的傳統手術需開胸進行,傷口大、復原不易,若想使用達文西內視鏡手術,則需要自費約30萬元。

想要防止心臟病找上門,努力減少心臟病誘發因子很重要,如戒菸、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肪,維持理想體重與適度運動等等。除此之外,也必須盡早做好保險規劃,以應對未來的重大風險。

《延伸閱讀》

因應IFRS17 信評機構斷言:壽險業將決戰外幣保單市場

羅霈穎猝逝衝擊!何如芸保險買到最高 後事託于美人

跳島旅遊靠旅平險不夠,必備郵輪險保障才完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