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0/08/17

「台灣肝帝」陳定信不敵癌王離世 8危險族群要小心

總統蔡英文肯定陳定信實現「上醫醫國」目標。(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瀏覽數:3948

文/李瑞瑾

中研院士、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定信終其一生為台灣肝病治療與研究發展盡心盡力,但最終仍敵不過「癌王」攻擊,於今(109)年6月因胰臟癌逝世,享壽77歲。

陳定信證實了B型肝炎病毒是台灣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主要元凶,並會透過母子垂直感染,因此推動新生兒施打B型肝炎疫苗;此外,他也是近年推動C型肝炎新藥納入健保給付的重要推手,被醫界稱盛讚是「台灣肝帝」

陳定信妻子許須美表示,先生在今年3月時確診罹患胰臟癌晚期,被判定只剩一周生命,但仍參與最新標靶藥物臨床試驗;雖然不敵病魔離世,但還是為醫界留下了一筆重要資產。總統蔡英文也在陳定信的追思會致詞時褒揚陳定信,肯定他用一生實踐了「上醫醫國」的遠大目標。

胰臟癌的發生率不高,但因為即時發現不容易,確診的時候通常已經是晚期無法開刀,若幸運可以及早開刀治療,術後復發的比率還是高達八成,可說是發生率幾進於死亡率的可怕癌症,因此也有人稱它為「癌王」。

胰臟癌的危險族群包含60歲以上長者、有家族病史、常接觸化學溶劑工作的人,以及有慢性胰臟炎、遺傳性慢性胰臟炎基因變異者等;另外,像是肥胖、吸菸、糖尿病患者也都是高危險群。

如果能夠及早發現胰臟癌,透過手術移除癌細胞是最佳選擇,但因通常發現較晚,來不及做手術,則會選擇使用放射線治療、化療等方式控制病情,延長存活時間。

面對罹癌風險,及早做好完整保障才能專心與病魔抗戰,規劃醫療險、防癌險、重大疾病險等保單,就不需要在抗癌之於還擔憂醫療費用負擔;另外像是壽險保障也不可少,若是不幸離世,也能遺愛家人。

《延伸閱讀》

8月一天罰一家!富邦人壽1項缺失 遭金管會處糾正

必知!糖尿病年輕化 除了吃藥原來還有更好的方法

心臟病一年奪近2萬人性命 10大危險族群要注意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