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車險

2020/07/25

震撼!特斯拉跨足保險業 馬斯克:正創建一家大型保險公司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要建立一間大型保險公司。(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4270

文/李瑞瑾

搞完外太空火箭跟電動車後,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又自爆,特斯拉將發展一種成熟的保險產品,該產品將利用從車輛中收集的數據,提供比傳統保險公司更便宜的保費。以馬斯克過去的作風來看,特斯拉跨入保險業,應該不僅是設計一般既有商品,滿足車險的需求,而會有顛覆性的創舉。

馬斯克在特斯拉第二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指出,特斯拉正在創建一個保險公司,就像一家大型保險公司一樣。透過汽車的行駛數據紀錄駕駛人習慣,評估車子出事故的相關性和可能性,並每月為該客戶評估保費

馬斯克並非第一次替特斯拉車主提供保險產品,但上次的經驗卻收穫了慘痛教訓。特斯拉的維修費用驚人,因此車主一直抱怨保險成本太高,特斯拉於是在2019年推出保險產品,但僅限加利福尼亞州有這項服務。

該網站上線後短短幾小時,就因為宣稱進行演算法更新被撤下,其中一些能夠獲得報價的客戶表示,儘管特斯拉的保費報價已經降低了20%,但仍高於其他第三方保險公司。

聯網汽車並不是保險業的新趨勢,但馬斯克指出,駕駛訊息的正確性是保險考量的因素,特斯拉可以比其他第三方保險公司,更深入地了解駕駛員的行為和安全習慣

特斯拉可以透過車子直接收集駕駛行車資訊,幫助建立更準確和個人化的精算數據,從而使保費定價完全反映個別用戶情況。 

馬斯克說,特斯拉即將完成其第一階段數據分析,希望先在美國少數幾個法規最嚴格的州推出保險,並計劃在今(2020)年年底,於美國全境提供保險服務

儘管馬斯克先前已有賣保險的經歷,但跟他搞火箭跟電動車一樣,一開始都是爭議不斷,良率跟穩定性也很低,但因為是創舉,所以消費者都很買單,特斯拉就直接把幾家大型汽車廠商打趴。

最近美股大漲,特斯拉股價飆破1,500美元,馬斯克身價直接超越「股神」巴菲特。美國CNN還因此預估,雖然馬斯克在特斯拉10年不領薪,但光靠持股就能成為全球首富。

《延伸閱讀》

黃天牧斷言:低利還要3~5年 明年保費再漲號角響起

重大傷病擬取消部分免負擔 陳時中:排富、上限都有討論

罹癌切除肺臟 陳文茜首談心路歷程:分分秒秒都在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6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