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2020/07/30

重大傷病擬取消部分免負擔 陳時中:排富、上限都有討論

陳時中指出,重大傷病卡是避免「因病而窮」,要讓部分負擔更公平展現、取得平衡。(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177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重大傷病考慮取消部分免負擔? 陳時中:不因病而窮

健保將有新調整?因應健保財務吃緊,衛福部有官員透露,因重大傷病不見得都是經濟弱勢,考慮取消免部分負擔。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早出席台北醫院附設悅心長照暨早療中心開幕,他表示,重大傷病卡是避免「因病而窮」,怎麼更公平負擔,最快11月後才會有變動。

陳時中表示,健保重大傷病卡的設計是避免「因病而窮」,不要因為經常看病負擔很重,不過也不是拿重大傷病卡的人就是經濟弱者,怎麼讓部分負擔更公平展現、取得平衡,達到大家公平負擔的目的,這是健保會、學界都一直在討論的。

陳時中表示,排富、上限等各種方式都被討論,改變最快要11月以後,因為健保是收支連動,健保會就支出費用後,視以後的安全準備是否達到一定約束的比例,決定以後要怎麼收。政府也會提供相關意見資料,不過仍尊重健保會的討論。

另對於日本第二波開放邊境包括台灣,但日本國內疫情仍嚴峻,陳時中表示,非常感謝國際陸續對台灣解封,表示他們對台灣疫情控制的信心,這點我們感到欣慰。他指出,隨著解封必然會比較多交流,對邊境管制會造成壓力,但強調「有壓力,但不會造成傷害」,因為台灣的管制措施是非常綿密。

至於國內疫苗預算,陳時中表示,最後這一波編了135億,鼓勵本土研發廠商,且政府與他們一起承擔研發及快速上市的風險,也積極購買國際WHO或個別大廠疫苗。另外台大投入研發「用噴的」黏膜疫苗,陳時中表示,國內各大研究機構發展不同型態疫苗我們都非常歡迎,不過不知是否進行動物實驗了沒。

聯合報/文:魏翊庭

《延伸閱讀》

黃天牧斷言:低利還要3~5年 明年保費再漲號角響起

不怕保費懸崖 上半年登錄業務員人數成長近9千人

無症狀癌症也能抓! 新型血液檢查可提早4年發現癌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