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7/24

黃天牧斷言:低利還要3~5年 明年保費再漲號角響起

金管會主委指出,低利環境還要持續3~5年。(圖/擷取自金管會臉書)
瀏覽數:10654

文/楊潤靜

7月保險新制上路後,保險業表面上似乎暫時進入休整期,但在金融大環境的驟變下,保險市場的改變,目前其實仍然處於進行式的狀態。其中,最需要觀察的是,明年保費可能再度調漲,而且這樣的跡象愈來愈明顯。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最近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偏低的利率至少會延續3到5年,並將成為新常態,金融業者和金融監理都必須學習與之共存。黃天牧的預言,不僅攸關業者,連保戶都要學習如何因應低利環境。

事實上,低利的一大現象就是資金氾濫成災,但現在卻只在金融跟資本市場上看到效果,例如,不管經濟成長率多麼糟、不管疫情是否二度爆發,股市依舊漲個不停,完全跟現實生活脫節。這種情形表面上跟保戶沒有直接關係,不過,資金氾濫的波浪卻已觸及保險市場。

中央銀行6月沒有再降息,但最近一期受財政部委託標售250億元5年期公債,最高得標利率卻只剩0.333%,創下歷史新低。避險資金大量轉進台債,5年與10年債券的殖利率全都跌到歷史谷底,原因就是市場閒置資金氾濫,積極進場搶標,進而使得次級市場5年、10年債券殖利率,跟著同步下探新低

相較於其他國家實施零利率或負利率,台灣利率其實還維持在不算太低的水準,造成熱錢一直湧入,台幣匯率也不斷走升,央行為了阻升,直接在市場放出台幣,市場的流動貨幣就因此更多,錢沒處去,就往債市跑,債券利率也就跟著創新低。

對於保戶來說,保單的利率都跟公債殖利率息息相關。以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來說,主要就是參考各保單幣別相關的10年期次級公債殖利率而訂定,當公債利率下滑,保險公司報酬減少,就會調降宣告利率,進而影響保戶的回饋金

另外,為了讓壽險業穩健經營,保單新契約的責任準備金利率,也都要適時反映市場利率,因此也會參考各幣別次級市場公債殖利率走勢。一樣的道理,當次級市場公債殖利率走低,責任準備金利率也會跟著往下,保費就會反方向變得更貴

以目前的利率走勢來看,不僅如黃天牧所預言,3~5年可能都處於低利環境,而且現在的利率水準可能還沒走到底,除了宣告利率仍存在下調的風險外,責任準備金利率年底還有可能再檢討一波,屆時也有可能會造成明年保費再漲一輪

《延伸閱讀》

6月失業率下降了!壽險業暑假搶人徵才大戰開打

罹癌切除肺臟 陳文茜首談心路歷程:分分秒秒都在痛

重大疾病醫療費動輒百萬元 理賠額卻只有5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