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03/15

調漲菸稅為長照添財源,那你自己的長照費用風險有考慮嗎?

瀏覽數:6663

【Phew觀點】

好險網/羽聞

✸觀點:

儘管有立委質疑,政府希望吸菸人數逐年下降,卻又指定菸稅做為長照指定財源,未來有可能造成菸捐短徵,影響長照財源。但對一般大眾來說,最關心的恐怕不是每包香菸要調漲20元這件事,而應該是「面對未來長照費用不低」的風險,自己有沒有做好相對應的保險規劃?
 
一般來說,隨著疾病的發生、惡化,最終造成殘障與失能,退休銀髮族會花的醫療相關費用,就不只是就醫(門診或住院)的費用,還會增加長期照護方面的開銷。
通常,長期看護費用分為兩大部份。其中之一是「日常看護」的費用,也就是聘請專人,或是入住專業看護機構的每月花費。其次則是被看護者的日常花費。
 
有人粗略估計,日常看護費用每個月至少要2萬元以上,而日常花費每月也差不多有近萬元的金額。因此,一旦老年失能、需要專門的長期照護之後,初步估計每月最起碼的花費,是直接從3萬元開始起跳。且隨著物價不斷調升,相關費用更將連年提高。
 
以一位面臨失能的老人,平均照顧時間10年為例,不預先準備個700、800萬元,可能將無法應付這麼大筆的開銷。但如果透過保險進行風險移轉,則可以靠分年繳交保費來減輕負擔。此時,提早用一點少少的保費,預先存一筆「長照基金」,這樣的投資報酬率絕對是划得來的。
 

✸新聞摘要:

為因應長照財源,立院財政、衛環委員會昨通過《菸酒稅法》修正草案,將各類菸品稅額由現行每千支徵收590元調漲為1,590元,換算每包菸稅從11.8元調漲20元至31.8元,估計每年可挹注長照基金233億元。

✸今日其他最新: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中時電子報
文章標籤:財產管理, 保險規劃, 保單規劃
 

【熱門推薦】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