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5/23

心肌梗塞年輕化,年輕人重疾險不可少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8733
觀點:
心肌梗塞就診 顯示「年輕化」
有媒體引述成大醫院心臟科醫師李貽恆的臨床觀察發現,近10年來心肌梗塞就診率增加逾6成,35至54歲患者增加幅度超過5成,顯示出有「年輕化」的趨勢。
 
儘管專科醫師認為,心肌梗塞就診率「年輕化」趨勢,也同時反映年輕人對血脂、膽固醇的觀念有待加強。但在與年輕人分享此一新聞時,也要趁此機會介紹3種不同提供重大疾病保障的保單內容,並且協助大家建立投保正確觀念。
加好友2重送
不是所有「重疾」保單,都有心肌梗塞理賠
首先,不是所有「重疾」相關保單,都能提供心肌梗塞患者保障。目前市場上,可以提供民眾「罹患心肌梗塞」風險保障的保單,主要是所謂的「重大疾病險」或「特定傷病險」。
至於「依照是否領取重大傷病卡」為理賠標準的「重大傷病險」,因為其理賠標準,是以「慢性且重大疾病」為準,因此,並沒有特別針對心肌梗塞提供保障。
 
「重大疾病險」分甲、乙兩型
其次,重大疾病險又有分甲、乙兩型,分別提供輕、重度的重疾保障。事實上,重大疾病險之所以會區分為甲型(只給付重度)與乙型(有分重度及輕度的給付)兩種,是因為以最普遍的「心肌梗塞」為例,過去因為在理賠定義上,是指「因冠狀動脈阻塞而導致部分心肌壞死」,且其診斷必須同時具備下列三項缺一不可的條件:「典型胸痛症狀」、「最近心電圖的異常變化,顯示有心肌梗塞」,以及「心肌酶的異常增高」。
但是根據心臟科專科醫師的說法,大約有33%的心肌梗塞患者,並沒有出現「典型胸痛」的症狀;有20%左右的患者,也不會出現「心電圖異常」;還有些急性病患,可能連心肌酶都沒有異常。
 
也就是說,就算是心肌梗塞的被保險人,因為沒有「典型胸痛」的症狀,或是「心電圖或心肌酶的異常」;甚至,因為許多急症患者一發作就過世,沒有任何在醫院就醫的行為,也就拿不到任何保險理賠金。
 
再者,預算不多者可選甲型、預算較多者可選乙型。由於甲型、乙型重大疾病險的理賠範圍不同,甲型保單因為只給付重度,而乙型則會依照「輕度」或「重度」而進行理賠。因此,甲型的保費自然會比乙型要便宜。
 
但儘管如此,大家還是要多多了解甲型(只給付重度)及乙型(輕、重度均給付)保單的內容差異,並且評估決定,才能避免日後產生不必要的理賠糾紛。
 
新聞來源及連結:心肌梗塞過去常被認為是老人病,但近年卻出現年輕化趨勢。根據醫師觀察,近10年來,35至45歲心肌梗塞患者增加逾5成,反映年輕人對血脂、膽固醇觀念不足,應提高警覺。中央社
小幫手6月活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45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