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外溢健康

長照險

實物給付醫療

2022/02/23

寒流-這三類人務必做好預防措施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531

文/好險網

寒流襲台,全台超過15縣巿高掛10度以下低溫的橙色燈號,根據各縣巿消防局統計,自19日至21兩天,全台出現超過800起非創傷性送醫,有將近一成的人(74人)猝死及到院無呼吸心跳,而這些非創傷幸送醫的人可能有超過10%的人正在接受中風與心導管手術的治療。

醫學研究指出,氣溫驟降會造成身體交感神經興奮而使血管收縮、心跳變快、血壓上升,導致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猝死機率增加,所以寒流來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就會大幅提高,有三類的人務必特別注意自身的身體狀況。

1.高齡有心血管、腦血管疾病史、三高的病患:這類的民眾務必注重頭、頸部的保暖、避免過度的溫差或過於激烈的動作。

2.高危險因子的族群:抽菸、飲酒、長期精神壓力大、過勞者、易怒都是這類疾病的高危險群,需在寒流期間需在寒流期間減少抽菸、飲酒、發脾氣的狀況,以免血管過度收縮。

3.運動族群:包含重訓、跑步、游泳等激烈運動項目,運動雖然有益身心,但過於激烈的運動很容易使身體產生缺氧,以至於會使血壓突然上升,靜脈回流減少,使得心臟輸出不足,引發昏倒、猝死的狀況,建議運動族群在寒流期間運動前務必做好暖身運動,同時避免運動過於激烈,才不會有憾事發生。

就這次的報導統計來看,寒流發生猝死的比率將近10%,已造成許多家庭的悲痛,而其他的90%的病患可能也有超過一成的病患正面臨了中風復健、心導管手術的長照、治療問題,病患家屬更面臨著擔心與照護的複雜心情,所以提醒大家自己的健康風險必須隨時注重,以免讓自己與家人面對這種身心俱疲的情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