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產業資訊

終身壽險

年金險

2022/02/12

怕失能繳不出保費!確保保單效力不中斷 「豁免條款」幫解套

買保單時留意是否有「豁免保費」條款,就不用擔心失能後繳不出保費,同時也失去保障。(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805

文/李瑞瑾

買保險就是希望在風險到來時解決負擔,但也有不少保戶擔憂,要是意外失能、保費繳不出來怎麼辦,深怕因此被迫失去保障。但只要在買保單時留意是否有「豁免保費」條款,以後就不用擔心這種窘境。

「豁免保費」機制的意義在於,避免被保險人因為失能、殘廢,失去持續繳交保費的能力,讓保障隨之失效,所以保險公司才設計出豁免保費條款,只要符合條件,就不用再繳交後續的保險費。

常見的保費豁免條件有四種,分別為身故或是全殘(1級殘廢)、2~6級殘廢或1~3級殘廢、嚴重燒燙傷以及罹患重大疾病等,主要會出現在失能險、壽險、癌症險、傷害險等保單。有些是在主約的條款當中就有列出,有些則是要在主約下另外再加豁免附約,但也並非每一張保單都可以附加豁免附約,就看各家保險公司如何規定。

可能成就豁免條件的人有二種,保戶在選擇的時候要留意豁免對象是誰。除了被保險人符合條件可以不用再繳保費、持續獲得保障之外,另一個豁免對象就是要保人,因為要保人是主要繳交保費的人,當要保人發生失能、殘廢,無法持續繳交保費時,持續保障被保險人的權益也很重要。

另外,在附加豁免條款時也要注意,有些規定只能針對主約(或附約)能有豁免保費,附加的其他保單都要持續繳納保費;但有些豁免條款就比較廣泛,不論主約、附約都能同步獲得保費豁免

不論是豁免對象、豁免範圍、豁免條件跟條款附加限制與方式,每一家保險公司的規範不盡相同,這時候就需要多方了解、比較之後再做決定。尤其保險買了就是為了替自己轉嫁風險,一定要在事故發生前就做好完整準備,除了買好保障之外,再加個豁免附約,才不會在意外來臨時還要為繳納保費擔憂。

《延伸閱讀》

排名出爐!12家金控公布元月獲利 前三全靠壽險子公司撐腰

工作3年存近26萬勞退金!網曝一「悲劇」潑冷水:3個月都不夠用

失業給付最長半年!提前就業還可領走剩下一半 錯過期限申請全泡湯

公教年改來了!強制提撥15%、可自選投資平台 上路時間曝光

攸關勞保給付權益!特休沒休完「應換加班費」 月投保薪資也要加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